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当前新疆农业生产形势平稳 蔬菜、肉蛋奶、水产品供应充足

作者: 苏璐萍    来源: 天山网    日期: 2022-09-13

  9月12日晚,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徐涛就“新疆农业农村部门如何统筹疫情防控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全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把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农产品稳产保供作为近期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来抓,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动各项工作。总体看,当前全区农业生产形势平稳,蔬菜、肉蛋奶、水产品供应充足,保障了居民消费需求,特别是中秋节日市场供应稳定。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农业农村厅农业生产保障组,建立保供专项机制,明确职责任务,细化工作安排。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多次组织研究、安排部署“三夏”“三秋”农业生产和农产品生产保供,带队赴乌鲁木齐市各大农贸综合市场、部分蔬菜供应点以及生产企业实地走访,跟进了解蔬菜、肉蛋奶市场供应情况。

  二是开展常态化调度。一是建立“菜篮子”产品生产保供日调度机制。自8月11日起,坚持每天调度,及时掌握和应对疫情对农业造成的影响。二是及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紧盯农资、农产品是否调运通畅,蔬菜、应季水果等农产品采收上市是否困难等问题;及时掌握蔬菜在田生产、储备、供应、自给水平和外需缺口等情况;及时了解各地肉蛋奶供应等情况。梳理问题清单,协调相关部门、地县等早解决、快解决。三是畅通诉求受理通道。向社会及时公布群众投诉电话,对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联系沟通,指导基层妥善处理。截至目前,多轮次调度了14个地州市、80个县(市、区),协调解决了7大类81项问题。

  三是积极助企纾困保供保畅。畅通龙头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反映渠道,建立企业家信息交流群,搭建困难问题反映“直通车”。对龙头企业反映的农产品采收、企业用工困难、产销对接、生产资料调运、金融信贷需求等5大类152条具体问题,及时召开视频会面对面协调解决。目前大部分问题已得到有效解决,确保了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龙头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四是做好价格动态监测。持续加强对“菜篮子”产品价格的监测,做好重点农产品批发市场定点监测工作,全面了解市场蔬菜、肉类市场价格变动情况,协调解决企业在销售蔬菜、畜产品中出现的实际问题,切实保障市场蔬菜、肉类价格稳定。疫情发生以来,除部分城市静态管理初期价格出现小幅波动外,其他时段均维持正常水平。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7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