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以特色优势产业为抓手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9-13

  发展是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时强调,要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增强吸纳就业能力。

  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从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的视野,从产业兴疆、富民兴疆的高度,要求“立足新疆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充分发挥油气、煤炭、矿产、粮食、棉花、果蔬等资源和产业在全国经济大局中的重要作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要按照全会安排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积极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业态,建设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疆具有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资源转化潜力巨大。累计探明石油地质储量占全国15%,累计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占全国18%,累计探明煤炭资源量占全国25%,是我国粮食生产优势区,也是优质商品棉生产基地、特色林果基地,其中棉花产量占全国89.5%,新疆经济潜力无限、大有可为。新形势下,必须继续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更好发挥新疆在保障国家能源、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方面的重要作用。

  加快延链补链拓链强链,建立健全产业链、协同形成产业集群,是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促进集群发展,提升整体水平。培育壮大油气生产加工产业集群,加快发展煤炭煤电煤化工产业集群,积极建设绿色矿业产业集群,推动建设粮油产业集群,加快建设棉花和纺织服装产业集群,打造绿色有机果蔬产业集群,建设优质畜产品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

  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深入推动新疆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向对外开放的前沿转变。要准确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新疆发展的战略定位,坚持把新疆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加快建设对外开放大通道,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全面提升对外开放层次和水平,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的高地,更好将新疆的区位优势转化为开放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品牌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今天的新疆,稳定的局面持续巩固、发展的新风扑面而来、改革的春潮激荡大地、法治的理念深入人心,迎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两个统筹”,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7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