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八师石河子市认真落实十个方面政策措施 抓好经济工作

作者:    来源: 八师石河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日期: 2022-09-12

  9月9日,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印发《八师石河子市抓好当前和今后几个月经济工作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明确了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落细国家、兵团已出台的经济稳增长各项政策、抓好有序复工复产等十方面工作措施,以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推动师市经济平稳增长,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据了解,该通知是为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经相关单位部门认真研究后形成,通知由八师办公室、石河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师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党委督查室、发展改革委、商务局、文体广旅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等单位牵头,疫情防控指挥部各工作组、师市推进经济稳增长一揽子措施各责任单位、师市复工复产工作组成员单位、各团场、街道、镇,开发区、驻石单位以及各行业管理部门等责任单位负责实施。

  通知要求,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要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抓好分类精准管控、闭环管理,全力保障农业生产、园区工厂、项目工地、重点场所正常运转。在实现社会面清零、风险区清零阶段性目标的基础上,迅速完成平急转换,由应急防控向常态化防控转变,在安全有序的基础上尽快实现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同时,坚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障物流通畅,保障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在落实落细国家、兵团已出台的经济稳增长各项政策方面,通知要求,要精准落实国务院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33条+19条)、兵团推进经济稳增长10个方面47条、兵团关于进一步扶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的22条政策措施。师市将加大培训解读宣传力度,推动政策精准对接,同时建立政策实施、企业帮扶、分析研判、督导评估和跟踪问效机制,确保各项政策落地落细。特别是要加大对纺织服装产业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帮扶力度,用好纺织服装专项资金和政策,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恢复生产和拓展经营。

  针对师市如何抓好有序复工复产,通知要求,要按照条(行业)块(属地)结合的管理模式,压实属地单位属地管理责任、行业部门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个体工商户)主体责任,多位一体推进复工复产,确保年度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完成。抓重点保正常运转,分类精准管控、闭环管理,保障好农业生产、园区工厂、项目工地、重点场所正常运转。抓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围绕“抓防疫、促复工、送政策、强服务、解难题”,帮助市场主体坚定信心,纾困解难,确保政策到位、服务到位,努力将疫情造成的损失降至最低。

  通知还着重强调,要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一是发挥师市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和专班作用,统筹做好项目建设所需人力、车辆、材料、设备协调保障工作,保障项目有序复工复产。二是抓好已下达上级资金项目的推进。今年兵团共下达21个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截至目前还有12个(7月下旬下达计划)项目因疫情原因未开工。各项目单位要按照兵团目标要求,有序组织项目复工复产并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已下达资金项目按期完工投运。三是抓好12个兵团重点调度项目和44个师市重点调度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八师100万千瓦光伏基地、天山铝业超高纯铝、天业汇祥25万吨醇基化学品、22.5万吨高性能树脂、国化材料1.25万吨电子冷却液、十户滩园区固废资源化利用、G30-133团-130团(胡杨河市)公路,团场排水、供热等管网基础设施改造,开发区、高新区基础设施建设,会展中心、文化中心、艺术中心,人民医院新院区、兵团北疆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四是做好2023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四季度提前批次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申报争取工作,加大与兵团行业部门的对接,加快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最大限度争取上级资金支持,保障项目建设。五是着眼长远突出重大项目牵引,建立加强基础设施协调机制,有力有序推进《师市发展绿色能源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促主导产业强链延链补链项目落地,重点抓好合盛硅业10万吨功能性硅油、天山铝业年产25万吨电池箔、大全能源10万吨光伏多晶硅、天业汇合10万吨草酸、至创新材料2万吨/年草酸酯等强链延链补链项目开工建设,形成有效投资。六是按照“经济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专班化”的要求,进一步完善项目服务督导体系,挖掘存量、开启增量,加快财政各类资金拨付形成实物量,并建立项目建设考核机制,盯项目、督进度、促落实。

  对于如何做好项目建设要素保障,通知要求,要用足用好国家政策,抢抓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申报和产业项目中长期贷款推介申报的重大机遇,充分发挥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作用,加快推进已申报项目前期工作,引导政策银行、商业银行加大对申报项目的配套融资支持力度。加快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建设进度,提高资金支付率,确保1000万元以内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年内完工,1000万元以上项目完成总投资的70%。力争专项债券资金项目9月底前支付完毕,一般债券资金年底前全部支付完毕。深化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提高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审批服务效率的10项工作举措,对权限属于师市的5项举措,按照《师市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工作效率工作方案》,简化流程、明确时限、政策直达项目单位,进一步激发投资活力和动力。对审批权限在兵团部门的五项举措,由师市相关部门积极与上级对口部门做好汇报和对接工作,实时跟进。

  通知就促进重点领域消费加快恢复方面工作措施予以明确。一是持续开展消费促进活动,加大家电消费支持力度,推动家电升级换代。鼓励汽车消费,实施更加积极的购车补贴政策,加快便利二手车交易,有效释放消费潜力。二是大力推进消费升级,鼓励支持商家拓宽销售渠道,增加网络平台经营,拓展消费客户群,促进渠道和服务下沉,推动品牌消费、品质消费进团场、连队(社区)。三是组织师市企业参加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不断提高师市品牌知名度。四是由发改委、交通局牵头,加快完善师市航空产业发展规划,适时举办国家级航空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带动人流、物流和消费增长。

  通知还就大力提升能源供应保障能力方面做了强调。推进能源项目建设,加快八师100万千瓦光伏基地施工进度。积极对接国网公司,确保现有220千伏联网通道保持充足的下网供电能力,争取石河子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完善十户滩工业园区热电联产项目建议书,积极对接兵团争取纳入国家和兵团专项规划。继续加大跑办力度,争取存量项目和新申报项目获得兵团能评批复,最大程度保障项目能耗需求。

  通知强调,要全力推进稳外贸稳外资,推动拓展与中亚五国的地方经贸交流合作,挖掘外贸发展潜力。师市将加大对天业对外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新疆隆平高科红安种业有限责任公司和新疆天展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三家“白名单”外贸企业支持力度,将三家企业纳入“企业直通车服务平台”,及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加大对RCEP原产地政策宣贯力度,指导企业用好用足优惠政策。同时,综合运用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加大信贷投放等手段,全力帮助外贸企业稳住订单,做好外资企业服务保障工作。开展“口岸保通保畅专项行动”,实现“应进尽进、快进快出”,巩固压缩货物整体通关时间成效。保障中欧班列畅通运行,力争全年组织开行中欧班列110列以上。推进海关监管场所申建,鼓励企业运用铁路快通业务,助力“中欧班列”提质增效。

  通知就适时推动旅游文化市场复苏相关措施做了要求,要求按照“限流、预约、错峰”的原则,适时恢复旅游景区营业,逐步推进旅游复苏。鼓励收费景区分时段、分人群实施门票减免等优惠措施吸引游客。利用新媒体平台扩大冰雪旅游宣传推广力度,提前预热冬季旅游,利用空档期改善冰雪旅游设施和服务条件。适时推动体育、健身、文化、娱乐等行业有序复工复业。

  通知最后要求,进一步做好保供稳价工作,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坚决扛起保障粮食安全政治责任,高质量完成17万亩冬小麦播种任务,实现粮食生产扩面增产。抓好棉花质量提升行动,突出抓好棉花脱叶、采摘、加工等环节质量协同管理,密切关注皮棉销售和棉花期货价格,采取有力措施应对新棉收购加工风险。加大果蔬产品产销对接,推动设施大棚秋延后蔬菜种植,确保冬菜供应。有序推进牛羊肉增产、奶业振兴和生猪养殖转型升级,扩大牛羊猪禽生产规模,提高畜产品保障能力。切实做好市场保供稳价,加大价格监管力度,落实天然气、煤炭、成品油等能源物资储备,加强小麦、成品粮油、食盐、肉菜等生活物资储备,加强农资等生产物资储备。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6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