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区林草部门加快推进国家公园创建等重点工作

作者: 曹华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9-12

  加快国家公园创建、抓好林果销售、开展生态保护修复与森林火灾预防……疫情期间,我区林草部门全力以赴完成今年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确保疫情防控和林草重点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草调查规划院专家委员会一行5人,赴和田地区、喀什地区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对慕士塔格峰、公格尔峰等区域纳入昆仑山国家公园保护范围进行实地考察,进一步修改完善《昆仑山国家公园范围和分区论证报告》。今年4月,我区申请创建的卡拉麦里国家公园、昆仑山国家公园获得国家公园管理局正式批复。为加快创建工作,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近期组织专家对昆仑山国家公园核心价值及范围方案进行论证,同时组织设计团队实地调研考察,进一步优化卡拉麦里国家公园宣传片和LOGO。

  到今年9月,我区全面建立林长组织体系已满1年。全面推行林长制以来,我区共设立各级林长3万余名,林长累计巡林22.3万次,有效守护了新疆的绿水青山。

  8月30日,温宿县林业和草原局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林业和草原局1人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此外,我区9个全国绿化先进集体、5名劳动模范和5名先进工作者受到全国绿委、人社部、国家林草局联合表彰,受表彰数量居全国第三。

  目前正是新疆林果丰收季节,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积极指导各地做好疫情期间果品采收销售工作,今年新疆林果销售价格与去年基本持平。

  疫情期间,我区积极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森林防火安全等工作,目前已向阿瓦提县胡杨林区和柯坪县哈拉坤胡杨林区输水补水1.05亿立方米。全区完成退牧还草294.36万亩,完成退化草原生态修复治理101.79万亩。全区138支森林草原消防应急分队均靠前驻防,持续加强实战化演练,确保森林草原生态安全。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5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