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就地加工,让农产品“走”得更稳更远

作者: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9-12

  9月11日,位于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三塘湖镇的新地土特产开发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包装辣椒酱。“8月初进入辣椒采收季,我们每天生产3000多瓶辣椒酱。中秋节前赶货,最高产量每天超过5000瓶。”该公司车间主任马艳梅说,“公司生产的‘坤牧’牌牛肉辣椒酱等6种产品,不仅已进入哈密市各大商超,而且还远销广东、福建、陕西、山西等地。”

  该公司所用的辣椒来自当地,今年采购量达200吨。三塘湖镇出产的辣椒以品质优良闻名,种植面积500多亩,鲜辣椒年产量约800吨,其中三成以上被农产品加工企业收购。

  近年来,随着农业产业化的不断推进,我区各地涌现出一大批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企业。今年,农产品加工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进一步深化“企业+合作社+农户”生产经营模式,对各类农产品就地加工,让农产品“走”得更稳更远。

  金秋九月,墨玉县45万亩核桃迎来丰收,各核桃加工企业进入一年中最忙的时节。在墨玉县新疆昆仑之味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新核桃收购入库成为目前的主要工作。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每年收购核桃超1000吨,主要加工生产纯核桃油、调和油、核桃露等。产品均销往北京、上海、广东等地,今年预计销售额达2800万元。

  墨玉县是我区核桃主产区之一,今年预计产量达8万吨,产值超10亿元。今年,和田地区核桃种植面积173.07万亩,包括核桃加工企业在内的林果加工、贮藏保鲜企业及合作社共342家,年加工、贮藏保鲜林果总量达10万多吨。

  除了核桃,红枣也是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大宗原料。当前,各地红枣尚未进入成熟采摘期,但企业的收购、加工和产品销售前期工作已经展开。

  “阿克苏地区的红枣预计10月下旬开始采摘,我们正为收购和加工做准备。”9月11日,阿克苏宗宝园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牟宗宝介绍,该公司组建了技术团队,上门送技术,帮助枣农做好红枣秋季管理,确保丰收。同时调试车间设备,准备包装材料,并开始在浙江杭州等地开展市场营销工作。

  阿克苏地区林果种植面积达450万亩,其中红枣种植面积近80万亩。近年来,阿克苏地区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推动红枣产业提质增效,红枣采收后由合作社统一收购,送到企业就地分拣、加工、包装后销往国内外。目前,全地区有20余家红枣加工企业。

  “中秋节前,我们完成了参加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的产品生产。今天开始,我们要加紧赶制发往北京、重庆、上海等地的1万件枸杞饮料和杞芸口服液。”9月11日,精河县新疆精杞神枸杞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戴旭升说。

  精河县是我区枸杞主产地之一,今年枸杞种植面积10.92万亩,已进入成熟采摘期。精河县以地产枸杞为原料,已培育12家枸杞精深加工企业,研发生产的八大类26个系列产品畅销全国20多个省份。

  眼下正值食葵丰收,在阿勒泰地区,农民抓紧时间进行收割、脱粒、晾晒,食葵秋收有序推进。阿勒泰地区是我区和全国重要的优质食葵种植加工基地,今年食葵种植面积63万亩,预计总产量达13万多吨。

  “我们在全国有近30家代理商,以‘傻老大’瓜子为代表的各类产品供不应求,这个月已经接了240万元的订单,比去年同期增长10%。”9月9日,北屯市海川开心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强说。

  北屯市海川开心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位于北屯经济技术开发区。9月以来,该公司的4条原味瓜子生产线、2条多味瓜子生产线进入满负荷生产。刘强介绍,公司全年食葵生产加工量在2200吨至2600吨之间,今年预计在阿勒泰地区收购食葵2400吨左右,“也就是说,基本上全部用的是本地原料。”

  9月8日,在乌苏市西大沟镇,工业番茄机收正忙。种植大户龚成东今年种植了300多亩番茄,年初就和番茄加工企业签订了销售订单。

  “签订的收购价格为每公斤0.49元,收购企业很讲信用,按照合同按时足额付款。”龚成东说,目前正在抓紧时间抢收,大概一周之内可以完成采收,每亩番茄纯利润达700多元。

  近年来,乌苏市形成了集工业番茄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有效带动当地番茄种植户稳定增收。目前,乌苏市6万亩工业番茄陆续进入采收期,预计9月中旬完成全部采收。(记者魏永贵,参与记者拍热扎提·阿不都、张治立、宋雅文、张婷、热依达)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5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