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田间到舌尖 瓜果产销旺

作者: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9-11

  秋高气爽、瓜果飘香,天山南北一派丰收景象。如今,新疆各地不同品种的瓜果集中上市,各地各部门在解决果品销路上多措并举,有的直接从田间地头分销疆内外市场,有的经过冷库保鲜或深加工后拉长销售期。

  “我家套种了36亩巴旦木,产量在3吨左右,按当前价格能卖6万元。最让我高兴的是,县里的巴旦木产业园通过订单收购巴旦木,销路根本不用愁。”9月8日,莎车县恰热克镇巴扎村村民阿布来提·赛麦提说起自家种植的巴旦木,满脸幸福。

  莎车县是全国最大的巴旦木种植基地。近年来,莎车县在“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的基础上,利用上海援疆资金建成了巴旦木产业园,主要生产巴旦木油、巴旦木馕等特色产品,推动形成集种植、加工、仓储、包装、销售为一体的特色林果产业链。

  “我们收购农户种植的巴旦木,生产的巴旦木系列产品销往上海、广州、北京等地。”新疆沪喀情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阿布都卡哈尔·阿迪力说。现在,喀什地区已形成以莎车县、英吉沙县为重点区域的92万亩巴旦木种植基地,与巴旦木产业发展相关的企业和合作社不断增多。

  这几天,在伊宁县巴依托海镇下也台温村,新疆伊犁龙坤农林开发有限公司有机水果培育基地的香妃海棠果进入采摘期。受疫情影响,该公司不能及时组织劳动力采收,下也台温村党支部了解情况后,及时沟通协调,帮助企业解决了这一难题。同时,采摘下来的香妃海棠果进入果蔬保鲜库,将分批销往疆外市场。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淑英介绍,伊犁河谷产出的香妃海棠果皮薄红润、酸甜适中,很受疆外市场欢迎。今年,伊犁州香妃海棠果种植面积达8000亩,售价每公斤5元—12元。

  “我家种了10亩核桃,这两年在政府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带动和培训下,我不仅掌握了核桃修剪等技术,还用学到的技能就近务工,核桃由合作社和企业订单收购。”9月4日,沙雅县古勒巴格镇博孜村村民艾合买提·买海木说。

  记者从阿克苏地区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阿克苏地区今年核桃种植面积248万亩,预计核桃干果总产量57.1万吨,同比增加3.1万吨。由于核桃品质好,大部分已完成订单销售,核桃采摘晾晒完成后,将大量运往疆外市场。

  9月,青河县阿格达拉镇大果沙棘进入成熟期。阿勒泰地区应急管理局驻阿格达拉镇创业社区“访惠聚”工作队积极组织社区党员干部成立沙棘采收小分队,帮助种植户抢收沙棘,并联系当地沙棘加工企业收购。

  “目前,我们公司与青河县各乡镇沙棘种植户签订了收购协议,预计今年收购量达2000吨。”新疆慧华沙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沙棘加工厂厂长王黎明说。该公司生产加工的沙棘油、沙棘粉、沙棘果汁等产品,畅销全国各地。

  近年来,阿勒泰地区逐步调优饲草料优势产业和中药材、小浆果等特色产业,构建起了具有阿勒泰特色的现代种植业。目前,全地区沙棘种植面积28.5万亩,挂果面积10万亩。

  进入9月,阿图什市第三茬无花果进入成熟期。每天早晨,阿图什市阿扎克镇阿扎克村村民海立其汗·阿布都克热木都会到自家的果园里采摘无花果。和前两茬无花果一样,“工作队搭台+单位协助”的销售模式,让她将每天现摘的无花果都换成了钞票。

  今年,阿图什市共种植无花果4100多亩,预计产量3400余吨。为了扩大销路,阿图什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倾力解决无花果采摘、销售、运输中的难题。阿图什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通过“气调保鲜技术+冷链运输”方式延长无花果储藏周期,把无花果卖到了上海、北京等城市。目前,全市已销售无花果2400余吨。

  (记者张治立,参与记者韩沁言、巴莎·铁格斯、拍热扎提·阿不都、张婷、宋卫国,通讯员史新梅、孜叶蝶·克孜尔别克)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4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