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秋收工作陆续启动

作者: 刘毅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9-11

  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获悉:当前,新疆秋粮作物在田长势良好,已由南向北陆续收获。截至9月5日,全区(地方)已收获秋粮近170万亩,整体进度略快于去年同期。

  9月以来,天山南北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沙湾市东湾镇串庄子村的田野里一片金黄,当地农户利用晴好天气抢收晾晒玉米,确保秋粮颗粒归仓。在辣椒之乡博湖县,椒农们趁着好天气筛选、晾晒红辣椒。

  近期,全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聚焦“抓秋种、促秋管、抢秋收”,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稳步推进“三秋”各项工作。各地及早落实冬小麦种子等农资和播种机械调运储备,有序组织农机跨区作业,确保秋作物适时收获,冬小麦播种地块有效落实。同时,利用信息化平台,通过线上直播等方式为农民开展病虫防治、田管技术等专题培训。

  目前,全区已收获的秋粮作物中,玉米面积占比超过90%,大豆、薯类等作物收获面积均高于去年同期。棉花预计9月中下旬进入大面积收获阶段。在田蔬菜面积170余万亩,大白菜、胡萝卜、恰玛古等冬储菜种植面积已超100万亩,实际面积超计划面积,为全区冬季蔬菜供应提供了有力保障。

  下一步,自治区农业农村部门将持续加强对“菜篮子”产品价格、销量的监测,确保重要农产品保供平稳顺畅。同时,对重要时段、重点区域加密气象和病虫灾害监测预警,全面落实防灾减灾各项措施,为夺取全年农业大丰收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4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