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和硕:秋季转场进行时 十万牲畜大迁徙

作者: 盛元,通讯员加亚巴图 龚其克加甫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2-09-11

  9月初,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硕县东塔什汗草原上,十万头(只)牛马羊正进行大迁徙,浩浩荡荡向秋季牧场转移。 

转场途中 新华网发 龚其克加甫摄

  离开夏季牧场,牧民日出而行、日落而息,骑着骏马,挥动马鞭,带领牲畜翻山越岭。转场途中有巍峨雄壮的崇山峻岭,有茫茫无际的原始草原,有分布点缀的河流湿地。牛羊马群和牧民共同构成独特的草原游牧景观。

转场途中 新华网发 龚其克加甫摄

  和硕县塔哈其镇牧民木沙江·图尔洪一家赶着羊群踏上转场“征途”。他家夏季牧场与秋季牧场相隔六十多公里,完成转场需要两天时间。今年他家160只生产母羊育有140只羊羔,已在水草丰美的夏季牧场茁壮成长,接下来将在秋季牧场狠狠“贴”上“秋膘”。

转场途中 新华网发 龚其克加甫摄

  “秋季牧场草好水也好,待两个月,牛羊吃胖了,就能卖个好价钱。”转场虽然辛苦,但木沙江·图尔洪充满期待。

转场途中 新华网发 龚其克加甫摄

  “从祖辈开始,转场就是草原游牧重要环节。我们随着季节变化转移放牧,让草原生态系统休养生息。希望草原可以一直这么宽广、辽阔。”和硕县新塔热乡牧民山吉加甫对草原充满感情。

转场途中 新华网发 龚其克加甫摄

  近年来,和硕县加强草业建设和草场管护,加大天然草场保护力度。目前,和硕县天然草场面积1036.4万亩。通过草场轮牧、休牧、牧草改良及牲畜品种改良等系列举措,已恢复草场2.8万亩、草场牧草改良3万亩、湿地7.9万亩。草原植被得到有效保护和恢复,植被覆盖、草层高度、围栏内草场鲜草产量明显提升,畜牧业也由传统粗放自由放牧转向集约化经营、有计划放牧、舍饲圈养。

转场途中 新华网发 龚其克加甫摄

(盛元,通讯员加亚巴图 龚其克加甫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9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