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的父亲拉齐尼》等作品入选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

作者: 银璐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9-10

中宣部公布2022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

 《我的父亲拉齐尼》等4部作品入选

  近日,中宣部办公厅印发通知,公布2022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160种,新疆青少年出版社出版的《我的父亲拉齐尼》、新疆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放歌天山——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文学丛书》、新疆音像出版社出版的《筑梦中国·振兴新疆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出版社出版的《屯垦戍边与兵团精神》入选。

  这次全国各地区各部门各出版单位组织报送主题出版选题2240种,最终确定160种,其中图书选题140种、音像电子出版物选题20种。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对此次入选的重点出版物将给予专项支持。

  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出版单位要切实抓好重点出版物的组稿、编辑、校对、印制、发行等环节,同时做好展示展销工作,在各地书城、书店设立专门区域,集中展示展销重点出版物,对读者购书给予优惠,组织形式多样的推广活动着重宣传相应题材内容的重点出版物。

  《我的父亲拉齐尼》以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的女儿都尔汗·拉齐尼的视角,追忆了父亲不凡的一生,包含他们一家三代为国护边的经历,讲述了拉齐尼·巴依卡为救落水儿童而跳入冰窟英勇牺牲的动人事迹。

  “站在那条通向大山的笔直小径中,父亲留下的所有点滴一步步在向我逼近……让我去寻找那些血脉中的密码……”本书作者赵青阳用细腻温润的笔触写下女儿对父亲深深的眷恋和怀念。

  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提孜那甫乡提孜那甫村采写拉齐尼·巴依卡生前事迹的过程,被赵青阳称为人生中最值得珍视的记忆。在4次采访中,都尔汗向她讲述了拉齐尼·巴依卡作为父亲最真性情的一面,比如巡边伙伴白牦牛的倒下,让拉齐尼·巴依卡痛心至极,那是都尔汗第一次看到父亲哭得那样伤心。

  接受父亲离去这个事实的过程,也是都尔汗内心成长的过程,让她比同龄人多了一份思考和担当。“让我自悲伤中破壁而出,心中也能培育出一只如他般高洁勇烈的帕米尔雄鹰。”这是加速成长后都尔汗的心声。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2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