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乡村振兴在行动|新疆柯坪:盐碱地上绽放“幸福花”

作者: 刘桔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2-09-09

  在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西北边缘,有一座美丽的小城——新疆柯坪县。这是古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驿站。曾经,因为土地盐碱化严重、耕地稀缺,这里的群众一度深陷贫困。

  不久前,新华网调研团队来到这里发现,实现脱贫后的柯枰县,现代化农业大棚、工厂、文化设施随处可见;直播带货、电商等新业态活力四射;种养基地里羊驼成群、花果飘香;当地干部群众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犹如一朵朵绽开的鲜花。一幅乡村振兴的生动画卷在这里徐徐展开。

航拍新疆阿克苏地区柯坪县 新华网发

  特色农业成产业,乡村振兴的动能更足了

  2013年,总部位于湖北的大型央企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开始对口帮扶柯坪县。2019年,东风公司旗下的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协助东风公司对口援助柯坪县,助力柯枰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1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布公告,柯坪县实现脱贫摘帽,掀开了新的一页。

“柯小驼”卡通形象 新华网发

    近日,新华网调研团队一行来到柯枰县,便被当地随处可见的“柯小驼”卡通形象所吸引。白绒绒的身体,红色的围脖,背上还有两个驼峰……在柯坪县,“柯小驼”俨然已经成为当地的文化符号。

    据介绍,“柯小驼”卡通形象提炼于柯坪地标物产白骆驼和柯坪羊。它的两个驼峰象征着柯坪丰富的物产资源与柯坪人对幸福的期许。

    柯坪县素有“骆驼之乡”的美誉,其中白骆驼是柯坪特有的优势资源。柯坪县现有白骆驼1400多峰,是全国白骆驼存栏最多的县。

柯坪县骆驼养殖基地 新华网发 窦天龙摄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东风本田公司将骆驼养殖项目作为在柯坪的重点支援项目。

  柯坪县先后引进柯坪县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新疆优驼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等,建设标准化骆驼养殖基地,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开发鲜驼奶、驼奶粉、驼绒等产品,越来越多农牧民通过养殖骆驼走上致富路。

  产业提质升级,还需科技攻关、技术创新。

  在柯坪县盖孜力克镇玉斯屯喀什艾日克村,温暖如春的大棚里,7层立体式种植架台整齐排列,喷淋、光照、消毒等设施一应俱全,苗架上郁郁葱葱的大麦草长势喜人……东风本田公司专项建设的“疆牧草源无土栽培牧草工厂”,解决了长期以来制约该村畜牧业发展的饲草料短缺问题,让柯坪羊吃上水培牧草。

  在柯坪,昔日传统种植养殖业正被一批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产业取代。

    东风公司援疆干部、柯坪县副县长林峰说:“近年来,柯坪县大力发展柯坪羊、骆驼、恰玛古、黄杏、铁皮石斛、戈壁特色设施农业六大特色产业,延伸产业链条,不断壮大特色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澎湃动能。”

玉斯屯喀什艾日克村“水培牧草”种植基地。(资料图) 新华网发  

    投资纷至沓来,发展机会更多了

  兴一项产业,惠一方百姓。

  在柯坪县玉尔其乡设施葡萄种植基地内,240亩葡萄即将成熟。不久后,这批葡萄将被运往全国各地。品相最好的葡萄,市场价能卖到每公斤340元。

  设施葡萄种植基地负责人相建国说:“基地提供40个固定岗位,还可吸纳300名季节性务工人员,人均报酬每天100元,季节性收入每人可达8000元。”

  在柯坪县阿恰勒镇,东风机电科技园项目施工如火如荼。科技园由东风公司投资建设,一期工程预计年内建成投用。

  林峰说,项目不仅能通过汽车销售及汽车零配件销售促进当地汽车产业发展,还可引进运输业、金融业、保险业等不同业态,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增收。

  活力十足的柯坪,正成为许多人乐于耕耘的沃土。

  “各位家人,各位家人,这款驼奶粉的配料表非常简单,今天的价格也非常优惠……”在柯坪县农产品展销中心“精致柯坪”网络直播间内,三位主播正热情饱满地直播带货。

  “精致柯坪”网络主播团队负责人迪丽妮格尔·依明说,“精致柯坪”网络主播团队3月成立,12位主播中有11位是返乡大学生。“家乡越来越好,年轻人都愿意返乡发展。”

  除了返乡青年,柯坪还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地人。

  驱车行驶在柯坪县笔直的道路上,经常见到晋、鄂、皖、甘、宁等牌照车辆。“大家都来柯坪,因为这里的发展机会多、致富机会多。”林峰说。

“精致柯坪”网络主播团队正在带货直播。新华网发 刘桔摄

    日子越过越好,村庄更美了

  “感谢党,感谢政府,家乡的面貌焕然一新,咱们的日子越过越好。”在柯坪县盖孜力克镇玉斯屯喀什艾日克村,村民汗左热木·买买提谈论起家乡变化,眼角眉梢都挂着喜悦。

  汗左热木·买买提是脱贫户。如今,通过种植小麦和枣树、养殖柯坪羊等,家庭人均纯收入已经达到11000多元。她说:“现在只要依靠勤劳的双手,就能够致富。”

  玉斯屯喀什艾日克村的变化放眼可见:整齐规划的房屋、宽敞整洁的道路、高低错落的苗圃,勾勒出美丽乡村的图景。“画卷”之中,一座广场格外显眼。

  东风本田援疆干部、驻玉斯屯喀什艾日克村第一书记唐小丰介绍,和悦文化广场是东风公司和东风本田共同筹资建成,今年7月竣工。“村民晚上可以在这里载歌载舞、观看电影,既能增进各民族之间的感情,又能丰富业余生活。”

    唐小丰说,近年来,玉斯屯喀什艾日克村在壮大拓展特色产业带动村民增收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和悦文化广场建设、人居环境整治、户厕改革、基础设施完善等民生项目,不仅美化乡村环境,也大大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

在柯坪黄杏园景区,精致的度假木屋深受游客喜爱。新华网发

    玉斯屯喀什艾日克村的变化只是柯坪乡村振兴新图景的一个缩影。近些年,柯坪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盛放的向日葵花海,精致的独栋小木屋,还有孔雀、梅花鹿等动物在林间漫步……在慕名来到柯坪黄杏园的游客眼中,这里宛如沙漠中的“江南水乡”。

  沿街鳞次栉比的楼房,精心打造的公园景观,充满烟火气的夜市和巴扎……在当地老百姓眼中,柯坪县的变化翻天覆地。(刘桔)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6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