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叶城县:抢农时促生产 农业生产复工忙

作者: 黄艳 阿布都萨拉木 杨德禄    来源: 叶城零距离    日期: 2022-09-04

  眼下,叶城县64万核桃陆续成熟,8万多亩各类蔬菜集中上市,各类农作物也进入了管理最佳时期,各乡镇(区)在全力抗疫的同时,早部署、早行动,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打好秋季农业生产攻坚战,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打好基础。

  初秋时节的各乡村,广大党员志愿者积极发扬吃苦耐劳精神,摇身变为农民,田间地头,到处是他们忙碌的身影,为老百姓解了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

  在吐古其乡阿亚格库木巴村,豇豆陆续进入收获季,地垄间成片的豇豆长势良好。这几日,由工作队和村“两委”组成的助农志愿者正在地里忙着采摘、装框、上称、装车……大家铆足干劲,抢抓豇豆“黄金”采摘期,力求不让一位农户因疫情而利益受损。“党和政府心里装着老百姓,事事为我们着想,家里的蔬菜能及时采收,多亏了这些‘志愿红’啊!”村民阿不都卡迪尔·阿不都热合曼举起大拇指称赞道。

  阿亚格库木巴村深挖群众困难诉求,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完善服务保障措施,及时成立生产物资保供专班,第一时间将农药、化肥等生产物资配送给农户,组织群众加强秋季作物田间管理,确保农户保产增收。

  连日来,红薯陆续进入成熟采收季。在夏合甫托格来斯村的特色红薯种植园地,不少农民跟着机器来回奔走,一根根诱人的红薯从地里被拖拉机翻起,“志愿红”按等级分拣、包装、装车,在一阵轰隆隆的机械声里,共同奏响了农业生产复工复产的“快节奏”。“我们抢抓农时,组织力量帮助农户采收农产品,看着农民的钱袋子鼓了,我们也由衷为之高兴。”第一书记常秀强说。

  8月中下旬以来,叶城县核桃陆续破壳成熟,全面进入采摘季。连日来,各乡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组织农户采摘销售核桃,掀起抢抓农时热潮。

  在乌吉热克乡巴什硝尔艾日克村,困难户塔吉姑丽·艾日都拉老人今年由于劳动力缺失,家中20亩地核桃采收成了摆在她面前的大麻烦。村党支部书记努尔艾合买提·依布拉依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当即带领村干部和志愿者深入核桃林帮助老人采收核桃。打核桃、捡核桃、装核桃,大家分工有序,齐心协力,开心地在核桃树下来回穿梭着,一派忙碌热闹的丰收景象。经村两委与核桃加工厂联系,共帮助塔吉姑丽·艾日都拉采摘、销售核桃4000公斤。“今年核桃果实丰满、个头大,有了村干部和志愿者的‘上门’服务,我家的核桃及时采收并销售,心里就踏实多了,收成也不错。”谈起今年的收入,塔吉姑丽·艾日都拉脸上写满了幸福。

  在恰尔巴格镇先拜巴扎村,该村开启机械采摘模式,随着树枝的晃动声和树叶的摩擦声,核桃地里下起了一阵阵的“核桃雨”,不一会时间,成片的核桃便采摘完毕。村委会还积极联系收购商,拓宽核桃销售渠道,邀请林果专家到田间地头对农户进行种植技术指导,并联系当地合作社帮助85名村民解决了就业岗位。

  在依提木孔镇古勒巴格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立足实际,主动对接群众需求,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动员党员干部成立“8090”青年志愿服务队,针对孤寡老人、劳动力缺失等困难群体开启“爱心助农”服务,并主动解决农产品采摘和销售问题。“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优化人员分工,帮助村民解决燃眉之急,目前全村1600多亩核桃已全面开始采摘。”村党支部书记阿依夏木古丽说。

  洛克乡阿克提什村遵循“有限活动”原则,有序组织农民开展采摘核桃、拉农家肥、田间管理、准备物资、青贮饲料等工作,实行村干部包组联户的责任制,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全力做好秋季农业生产生产工作。

  宗朗乡阿亚格康萨依村组织人员帮助孤寡老人抢收玉米,督促农户采摘核桃,清运玉米秸秆,拉运农家肥,做好冬小麦播种准备工作。目前该村共抢收玉米1030亩,清运玉米秸秆120亩,拉运农家肥250亩,累计采摘核桃9吨。

  依力克其乡在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的前提下,有序组织农民投入复工复产工作当中。各村积极发挥志愿者队伍作用,采用机器与人力相结合的方式,抢抓时机,帮助生活困难群体采收核桃,确保复工复产不落一户、不落一人。同时各村还积极发挥科技副村长作用,科学规范开展蔬菜病虫害防治工作,为冬储蔬菜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在田间,在地头,涌动着不仅仅是一位位耕种者,更是一面面飘动的鲜红党旗。叶城县各级党组织不断发挥志愿者服务作用,发挥各种纽带和桥梁作用,抢的不仅仅是时间,更是一颗颗爱民之心。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4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