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传红色血脉 辽宁为受援地学生带来特殊的“开学第一课”

作者:    来源: 辽宁援疆    日期: 2022-09-02

传承红色血脉

辽宁“六地”精神为受援地中小学生上了一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

  辽宁省对口支援新疆前方工作指挥部立足辽宁“六地”红色资源,创新文化润疆举措,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将辽宁“六地”精神与受援地中小学“开学第一课”联系在一起,促进辽疆两地红色文化交流互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从红色文化中汲取精神和力量,激发孩子们热爱祖国、努力学习、建设伟大祖国的信心和热情。

  发挥辽宁省抚顺、锦州、丹东红色文化优势,以雷锋纪念馆、辽沈战役纪念馆、抗美援朝纪念馆为主题,以“雷锋精神发祥地”“解放战争转折地”“抗美援朝出征地”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以VR云巡展、实地实物展、培养孩子等三个不同方面入手为受援地中小学生上好“开学第一课”。

雷锋纪念馆讲解员为九师小白杨中学学生讲解雷锋主题事迹

  抚顺援疆工作队联合雷锋纪念馆,举办《永恒的丰碑》雷锋主题事迹展,由援疆干部人才、当地百姓、青年教师和中小学生共同组建“辽疆缘”雷锋志愿服务队,让新时代雷锋精神在“一地两师”落地生根;锦州援疆工作队以辽沈战役纪念馆裕民主题展为抓手,在当地学校开展“红色血脉 薪火相传”小小讲解员培训活动,小小讲解员们在结业典礼上庄严宣誓:要以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血脉;丹东援疆工作队联合抗美援朝纪念馆,遴选优秀讲解员通过VR视频形式为龙珍高级中学师生同上“开学第一课”,身临其境参观抗美援朝纪念馆馆藏图片、文物和宣传片,讲述抗美援朝英雄事迹。

1662032317786

 丹东、九师两地连线通过VR视频开展“开学第一课”现场

  辽宁“六地”精神进校园的开学第一课活动,是辽宁援疆文化润疆实施红色文化“润”内涵的具体实践,是让辽宁红色故事在新疆“热”起来的具体举措。让受援地中小学生直观地感受和平生活的不易,影响和带动身边更多的人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