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挖掘文物内涵 弘扬中华

作者: 张瑞麟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9-02

挖掘文物内涵 弘扬中华文化

——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吐鲁番市文物局

  “在对交河故城的挖掘和保护中,我们时常发现包括汉文在内的多种文字以及多种宗教遗迹,这些都体现了吐鲁番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8月31日,吐鲁番市文物局交河故城文管所文保员古丽拜克热·买明介绍。

  吐鲁番作为东西方文化和宗教相互交流与融合的交汇地,有1400余处不可移动文物遗址,吐鲁番博物馆珍藏着2万余件(套)藏品,这些藏品向大家讲述着新疆各民族血脉相连、休戚与共、共同开发建设祖国边疆的历史。

  吐鲁番市文物局组织力量对这些历史和文化进行深入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新疆鄯善洋海墓地考古发掘报告》《新疆吐鲁番市胜金店墓地发掘简报》先后获得自治区级奖项。如今,研究和保护利用这些文化遗存的吐鲁番学,在国内外史学界、文物学界、语言学界都具有重要地位,成为吐鲁番市的名片之一。

  “这些年,吐鲁番学研究中不少项目是关于遗址保护的,一些研究成果还成为当地旅游新项目、新景区的开发基础。”吐鲁番学研究院副院长陈爱峰说,特别是在文书、纺织品、铜器、泥制品等文物的养护与展出,坎儿井抢救性保护加固与景区建设,柏孜克里克千佛洞和胜金口石窟寺文物保护利用,交河故城保护利用设施建设上,都有吐鲁番学研究成果的支撑。

  吐鲁番市文物局将文物研究、保护、利用工作相结合,不断挖掘文物内涵,通过让文物发声、让历史说话,为各族群众呈现丰富多彩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我们开展的‘看历史、游家乡、爱祖国’群众性教育活动,荣获‘2021年全国文化遗产百强案例’之‘文化遗产特色旅游活动开发’奖项。”吐鲁番市文博院院长、吐鲁番博物馆馆长曹洪勇说。文化是吐鲁番的厚重底色,近年来,吐鲁番市文物局先后组织开展“拼精美文物·悟历史文化”“博物馆奇妙夜——梦回高昌”“认识丝绸之路上的古钱币”等研学文化活动,探索开发了“夜游交河”“夜行坎儿井”“夜读苏公塔”“夜品葡萄沟”等一大批“夜文化”特色文旅产品,不仅带火了吐鲁番的文物古迹,也让人们对吐鲁番的历史文化有了更直观、更生动的认识和理解。

  吐鲁番市文物局不断盘活馆藏文物资源,在发挥博物馆公共服务功能的同时,开展“流动博物馆”巡展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活动830余场,让文物走近群众,进一步深化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目前,吐鲁番博物馆正在实施数字化提升项目,让游客更直观地了解历史文化。

  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后,吐鲁番市文物局党组书记仲生浩表示,将继续坚持塑造文化品牌,更好地用文物说话、让历史发声,深入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让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在吐鲁番交相辉映。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0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