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把博物馆“搬”家里 云赏新疆历史遗存

作者: 银璐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9-01

  一把春秋时期的“木锨”,在投影形成的古代农民手中铲起泥土……这样的文物展览在家就可以看。近期,新疆各地博物馆相继推出“云观展”“每日文物”等线上活动,通过数字手段帮观众把博物馆“搬”到家里。

  阿克苏地区文博院(博物馆)创新展览展示方式,将数字技术活化的文物以视频方式在微信公众号上设置“云观展”,帮助公众线上观文物。目前已展出汉归义羌长印(铜质卧羊钮印)、唐代马首龙身鹰翅纹灰陶范、大陶缸等。

  该馆工作人员介绍,此次线上展出的是当地发掘文物中具有代表性的,能够集中反映自汉代以来中央政权在西域实施有效治理,充分展现西域各城邦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以及与中原地区交往交流交融的文物。

  哈密市文博院(博物馆)是全国第一家将MR可视化导览技术应用于体验终端的博物馆。近期,该馆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了“每日文物”栏目,用视频呈现出MR可视化导览技术对文物的活化展示,让观众在线上身临其境欣赏在哈密市发现的历代文物。目前已上线汉长毋相忘既(寄)长相思八字铭文铜镜、艾斯克霞尔南墓地出土的木锨、焉布拉克墓地出土的木俑等文物,另外还对哈密市兰州湾子石结构建筑遗址做了全方位的呈现和讲解。

  线上走进新疆博物馆的微信小程序,通过操作指示就可以进入《新疆历史文物展》的3个展厅欣赏自先秦至清代的精品文物,其中500件是首次展出。

  线上展览设置了文物的图片、视频、语音及文字介绍,详细说明了文物的出处、年代、文化内涵、历史价值。同时在导览设置“快捷路线”“亲子路线”“精品路线”,展示尼雅遗址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臂、交河故城的虎纹金戒指等极有代表性的文物,帮助观众线上赏“精华”。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7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