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塔里木河畔的文化大院》飘出歌声

作者: 刘萌萌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9-01

8月30日,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监制出品、新疆音乐人共同创作演唱的歌曲《塔里木河畔的文化大院》及纪实MV首发。

mmexport1661844906851

歌曲海报。图片由夏木提供

  这首歌由夏木作词、叶林华作曲,王少辉演唱,凯赛尔·艾尔肯编曲,MV由孙乐、苏比努尔、成露等出演,讲述了“石榴籽”文艺小分队走进乡村,通过他们的视角,看到“文化大院”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生动展现村民学习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场景。

  “为了真实演绎这首歌,我跟着摄制组走进了南疆乡村。在文化大院里。我看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的身影,在他们的带领下,有村民在剪纸、画画,有孩子在背诵唐诗宋词,有民间艺人在排练木卡姆,这场景太有感染力了,使得我演唱时内心充满丰富的感情。”王少辉说,歌曲如同讲故事一样娓娓道来,将环境优美、安居乐业的美丽乡村画卷徐徐铺开

  “歌词以平铺直叙的手法讲述了文化大院里的生活情景,为了契合歌词的风格,在旋律创作上带有民谣弹唱的曲风特点,副歌部分则以抒情形式表达热烈情绪,乐器使用融入琵琶、都塔尔等,整首歌的音乐元素非常丰富。”叶林华说。

  制作人夏木介绍,这部MV既是一部纪实音乐电影,也是一部新疆乡村文旅宣传片,全景式记录“文化大院”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点亮村民精神生活,助力乡村振兴的美好场景,表达新疆各族人民对党的感恩之情。

  “现在的南疆乡村有多美?这首歌将带你云游塔里木河畔的文化大院,一起去看看美丽的阿娜尔古丽,看看把唐诗和宋词倒背如流的小巴郎们吧。”夏木说。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7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