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多点发力 为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牵线搭桥”

作者: 赵西娅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9-01

  为持续做好新疆毕业生就业工作,确保2022届毕业生就业局势总体稳定,7月以来,新疆人社、教育等部门多点发力,持续为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咨询、就业见习、岗位推荐等服务工作,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线上招聘不断线

  8月28日,努尔·阿不都热西提通过“2022年自治区纺织服装产业专场网络招聘会”专区投递了简历,第二天,他就收到了用人单位电话回复,并通过网络面试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毕业后一直因工作没着落担心,没想到这次应聘这么顺利!”努尔是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纺织专业2022届毕业生,提起未来发展,他充满信心。

  努尔参加的正是由自治区公共就业服务中心组织的“2022年自治区纺织服装产业专场网络招聘会”。

  “我们通过网络招聘,一方面帮纺织服装产业企业解决用工需求,另一方面持续开展好就业援助暖心活动,为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等群体搭建平台。”自治区公共就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日,该中心积极应对疫情等不利因素,利用网络平台,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持续提供便捷的就业服务。自8月10日以来,共发布1500家用工单位信息,招聘人数2.4万人,参与人数达3.65万人。

  此外,新疆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依托新疆人才网、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门户网站等网络平台,持续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自治区信息产业(互联网行业)和自治区石油石化线上专场招聘活动。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摸排用工岗位信息,掌握个人求职意愿,组织动员用工单位和求职者参与网上招聘。

  千方百计拓岗位

  这个暑假,伊犁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辅导员李晶几乎没有休息,为2022届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忙碌。

  微信群推送招聘信息,和学生电话沟通求职意愿,与企业对接用人需求……“虽然学生已离校,但我们对学生的就业帮扶不断线,从学校到学院每周都在召开推进毕业生就业的工作例会。”李晶说,为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最近,学校通过新疆人才网组织了伊犁师范大学专场直播招聘会,就是让更多的毕业生尽快找到工作。

  为学生就业搭平台,当代言人。暑假期间,我区高校持续开展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着力加强校地、校企合作,推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8月初,伊犁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柴林一行赴吐鲁番市,走进文旅企业,详细了解项目建设、用工需求、文创产品开发等方面的情况,并就学校旅游专业学生实习情况同企业交流意见。

  昌吉学院在开展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同时,同步开展了“百名专家教授博士进企业”活动,就加强科研联合攻关、人才培养合作、建立常态化交流互动机制等和企业进行深入探讨,努力为毕业生争取更优质的就业平台。截至目前,学校已开拓用人单位122家。

  服务延伸到毕业生家门口

  每天到办公室,玛纳斯县公共就业服务局工作人员石慧的第一件事就是登录新疆公共就业服务网平台,查看相关部门推送的2022届毕业生就业信息。

  今年,该县有1600多名本地户籍的应届毕业生,毕业生是否找到工作?求职路上有哪些困难诉求?准备考公、考研还是就业?每名毕业生就业情况,石慧和同事都要通过电话一一了解,精准掌握,建立未就业毕业生实名服务清单,有针对性地为毕业生开展就业指导、搜集和推荐就业岗位。

  昌吉回族自治州公共就业服务局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服务科科长焦勇介绍,昌吉州各县(市)为每一名毕业生建立实名台账,通过走访摸排、数据比对,动态摸清其就业失业状态、学历、专业、求职意向、服务需求等信息,按照就业、失业、暂无就业意愿等类型造册,实施跟踪服务。各地依托互联网+公共就业服务,把岗位搬上云端,通过定期发布用工快讯、直播带岗等多种形式精准化服务。

  今年7月,我区启动2022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两个月以来,全区重点开展了未就业毕业生实名登记工作,发布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名称、地址、服务平台,宣传使用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求职登记小程序,指导各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高频举办专场招聘会等。针对未就业毕业生,深入开展“一对一”帮扶,为每名毕业生精准推送就业岗位至少3个,帮助他们尽早实现就业。

  下一步,自治区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将持续开展服务攻坚行动,并将公共就业服务延伸到街道、社区,为更多毕业生在家门口提供就业服务。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7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