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第八届鲁迅文学奖揭晓 两部新疆题材短篇小说获奖

作者: 刘萌萌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8-31

  在刚刚揭晓的第八届鲁迅文学奖中,董夏青青创作的《在阿吾斯奇》、张者创作的《山前该有一棵树》两部新疆题材作品获得短篇小说奖。

  《山前该有一棵树》以新疆一个矿区为故事背景,讲述在这个花草踪迹难觅、杂石荒凉遍地的深山矿区中,将一棵胡杨树移植到学校发生的故事。在用石头、红柳枝和油毡搭建的简陋学校里,一群求知孩子的心中,树有着各种象征意义。

  儿时,张者随父母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这里度过了艰苦却又充满回忆的学生时代。

  “初次读到这部小说时,在少年的视角叙述里,充满烂漫的以苦作乐情绪,生活日常有着迥异于其他省区市经验的描述。我很喜欢这篇小说的名字,山前‘该’有一棵树。这个‘该’,从环境生发,又带着明亮的期冀。”《收获》杂志副主编钟红明说。

  除了《山前该有一棵树》,张者创作的长篇小说《老风口》曾入围茅盾文学奖,作品也是描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故事。目前,他正在创作有关兵团的第二篇长篇小说,在他看来,新疆题材是他创作的宝库。

  军旅作家董夏青青的《在阿吾斯奇》,描写的是驻守在中国新疆5700多公里边防线上解放军官兵的真实生活。他们坚守在此,既有国的使命,也有家的责任,身体与孤寂、平淡、艰险相伴,却必须抱有坚韧达观的精神世界。

  董夏青青有10年在新疆的工作生活经历,曾多次前往数十个边防连队,从塔城地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喀什地区到和田地区,从天山深处的密林草场走到终年积雪的昆仑山,深入了解边防官兵的生活和内心世界。

  除了《在阿吾斯奇》,董夏青青创作的新疆题材作品《科恰里特山下》获得人民文学·紫金之星短篇小说奖。

  此前,新疆作家刘亮程的《在新疆》、韩子勇的《西部:偏远省份的文学写作》、周涛的《中华散文珍藏本·周涛卷》、沈苇的《在瞬间逗留》、李娟的《遥远的向日葵地》、丰收的《西长城》曾获鲁迅文学奖。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4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