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叶城县64万亩核桃迎来大丰收

作者: 祖力皮卡尔·吐尔地 宋疆伟    来源: 叶城零距离    日期: 2022-08-31

  眼下,叶城县64万亩核桃正式进入采摘。作为“中国核桃之乡”、新疆核桃种植第一大县,近年来,叶城县按照“稳长面积、提质增效”的发展思路,将核桃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推动乡村振兴,全县30多万余农牧民群众围绕64万亩核桃种植、管护、加工、销售实现了稳定增收。

  连日来,在叶城县各乡镇(区)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忙着采摘核桃的果农,核桃园里呈现出一派繁忙丰收景象。依力克其乡琼艾日克村村民阿依努尔·吐尔逊家种植了6亩核桃,这几年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技术指导下加大了对核桃的管护力度,为了尽快把核桃抢收归仓,8月27日一大早,阿依努尔·吐尔逊便集结了亲朋好友前来帮忙采摘核桃。看着挂满枝头硕大饱满、品质优良的核桃,阿依努尔·吐尔逊也算起了今年的丰收账。

  她说:“我们家有六亩核桃,去年卖了12000元钱,今年核桃的产量高,个头大,核桃仁又肥又白,比去年好很多,明年我打算再承包10亩地,提高我们的经济收入。”

  在依力克其乡,98%以上的农户都种植了核桃。阿布都热扎克·吐尔逊是的其中之一。他告诉记者,现在村里有收购核桃的合作社和企业,每到核桃采收的季节,合作社就前来跟农户签订收购协议,并高价购买核桃,根本不愁销路。

  阿布都热扎克·吐尔逊说:“我有8亩地的核桃,去年卖了15000元,今年核桃长得好,产量高,今年预计能卖2万元钱。”

  叶城县豫鑫农产品购销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以核桃初加工为主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国亮说:“我们的核桃原料都是来自依力克其乡本地的核桃,今年计划收5000吨左右,大部分发往内地,还有一部分发给国外市场,随着订单的增长,计划增加收购量。”

  近年来,叶城县各乡镇(区)积极引导村民种植果形好、出仁率高、口感好的优良品种,对核桃果树果林疏密有标准要求,即每亩地种13到14株最为适宜。依力克其乡有核桃4.2万亩,核桃的收入占人均收入的49%。

  依力克其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阿力木江·居买说:“2021年全乡核桃总产量7560吨,今年预计产量达到11300吨左右,我们持续贯彻县委有关核桃提质增效有关部署,引导群众分级、分类销售,持续增长群众来自核桃的收入,今年要在去年的基础上,再增加1000块钱,持续提高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叶城县依托适宜种植核桃树的区位优势,引导农民大力发展核桃种植,坚持把核桃产业作为促进农民群众增收的重要产业来抓。2021年,全县核桃总产量达到12万吨,农牧民人均纯收入中来自核桃的收入达到3917元,占人均纯收入的31.9%,2022年预计产量将达到13万吨,预计人均收入比去年增长1000元以上。

  叶城县核桃产业化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郑斐说:“叶城县64万亩核桃进入成熟采摘期,连日来,中心主动组织各乡镇(区)紧抓核桃采摘期的关键期,并积极组织联系对接企业,解决群众销售渠道不畅的问题,充分利用全县400多个乡镇本地合作社,从采摘、收购、销售上节省了群众大量的人力和物力。与此同时,中心还在打响叶城核桃品牌上狠下功夫,着力协调各方力量,采取了线上线下,湿、干两条线进行销售,目前已签订订单核桃5万吨,完成了全县核桃销售预期的目标40%,接下来的两个月,将完成13.5万吨核桃销售量。”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