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天山胜利隧道再传捷报 进口端中导洞掘进突破六公里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2-08-31

    近日,新疆乌尉高速天山胜利隧道进口端传来捷报:随着硬岩隧道掘进机(TBM)的刀盘隆隆转动,进口端中导洞掘进进尺已达6010米,顺利突破六公里大关,为顺利完成整体工期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长22.13公里的天山胜利隧道穿越天山,连通南北疆,是国内在建高速公路中典型的特长高寒、高海拔公路隧道,地质复杂,穿越多个地质断裂带,施工难度大。

  中国交建乌尉项目土建五标建设团队负责隧道进口端施工,施工布置为左、中、右三个洞口同时掘进。中洞为服务隧道,采用硬岩TBM掘进,为左右双主洞开辟辅助工作面,实现“长隧短打”,有效节约施工工期。据悉,该技术在国内高速公路隧道施工中尚属首次应用。

    项目团队自进场以来,克服气候恶劣、地质断裂带多、有效工期短、交通闭塞等困难,在海拔3000多米的天山上勠力奋战,以创新思维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利用超前物探等关键技术突破难关,取得了TBM掘进顺利穿越全线最大断裂带(F6断层)、月掘进523米等一系列成就。“面对全新的工艺和复杂的地质条件,学习和研究是我们的成功途径,科研创新就是我们闯关夺隘的动力。”五标项目经理王贺起说。

  天山胜利隧道是乌尉公路的“咽喉”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推动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区域优势资源开发。(鲁泽建)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2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