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法治文化在伽师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作者:    来源: 法治日报    日期: 2022-08-29

    “关注民法典第一千零八十九条规定,离婚时,夫妻共同债务应当共同偿还。共同财产不足清偿或者财产归各自所有的,由双方协议清偿;协议不成的,由人民法院判决。”8月1日一大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伽师县巴仁镇巴和其村第一书记、巴仁镇法治学校巴和其村分校校长刘太宁,就通过手机给村民群发当天的“全民学法每日一条款”法律知识。

    每日发布“法律一条款”、每周一次学法日、每半月一次“法治半月谈”、每月一主题、每季一次学法考试……今年以来,伽师县结合“八五”普法宣传活动,创新普法宣传教育方式,加大普法内容供给,以多形式、接地气的方式增强群众司法获得感,不断提升各族干部群众法治素养,走出了一条新时代普法新路。

    幸福村的法治文化大院

    伽师县铁日木乡幸福村法治文化大院位于幸福村2组村民图尔荪·买买提家,这座大院是村里人学习法律知识的窗口。村民们都知道,在这里可以反映问题、进行法律咨询、解决矛盾纠纷、参加法治文化宣传活动。

图为《民法典》宣传

    走进法治文化大院,只见海报标语、报刊宣传栏、法治图书角等法治元素随处可见。长凳上坐满了学法的村民,一旁的调解室里,调解员正在调处纠纷。法律知识学完,纠纷化解了,村里的小学生打起快板,给大家说唱了一段民法典,赢得村民阵阵掌声。

    65岁的图尔荪·买买提是村里的老党员,他爱学习、讲法律,村民有事都找他。2020年,图尔荪申请把自家院子打造成法治文化大院,带领村民一起学法。2021年12月,图尔荪被伽师县评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这让他很自豪。他说:“这项荣誉不是给我的,而是给所有村民的。”

    法治文化大院除了普法,还是村民说事点,发挥着接待群众议事的功能。5月初,村民们提出村里水渠存在安全隐患,并到说事点反映。该村第一书记王振海组织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商量后,提出向乡里申请资金修建防渗渠的建议,很快项目就进入施工阶段。

    幸福村共有千余名村民。如今,法治宣传工作已经辐射到每家每户,村民们现在都养成了遇事找法的习惯。

    阵地建设“五个一”工程

    法治文化重在建设、贵在落地。伽师县用法治文化浸润民心、滋养社会,引导当地群众从一言一行做起,增强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法治文化正在伽师县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在伽师县巴仁镇法治文化公园,9块法治宣传展板、25面动漫绘画墙上,公职人员监督管理、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5大类31部法律法规齐全,每个内容都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

图为法治现场推进会

    走进伽师县巴仁镇群众服务中心,沿楼道拾级而上,墙面上以“从出生到终老,民法典守护我们一生”为题的宣传内容显眼而详尽。

    在铜城公园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放暑假的孩子们在大屏前一边观看法治内容的动画宣传片,一边听讲解员解释相关法律法规。

    为传承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树立广大群众正确的法治理念和法律意识,伽师县持续加强法治文化阵地“五个一”建设,助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创建。

    “五个一”,即一个法治主题公园、一个法治宣传教育电子大屏、一条法治文化街、一个法治文化画廊、一面法治文化墙,将整个法治文化嵌入自然景观中,让群众近距离领略法治文化,感受法治精神,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

    伽师县把法治阵地建设纳入城乡规划,在公共设施和空间利用时充分体现法治元素,所辖13个乡镇、325个村(社区)全部建立法治文化阵地,实现了由“法治文化”引领法治宣传教育。

    制定学法清单贯穿全年

    公职人员篇、农民(居民)篇、教育系统使用·法治副校长篇、企业员工篇……7个普法篇目各自成册。“这就是全县人民一年的普法教材。”近日,伽师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宣云娜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

    结合“八五”普法工作,伽师县将法治教育贯穿全年。今年1月,由伽师县委政法委统筹分层分类制定了“全年52周(学校38周)学法清单”,针对不同群体汇编了7个篇目,以增强全县各族干部群众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法治文化浸润,让当地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普遍增强。

    伽师县巴仁镇充分整合资源打造集约化法治服务阵地,统筹“四站一所一校”即信访工作站、群众工作站、就业服务站、法律服务站、司法所、法治教育学校,组建群众服务中心,对群众的日常困难诉求、矛盾纠纷进行协调化解、回访督办。镇党委书记任法治教育学校校长,政法委员、派出所所长、司法所所长任副校长,每周五学法日对辖区干部群众集中进行法律宣讲。

图为伽师县“法治半月谈”开讲仪式

    与此同时,伽师县大力推广“枫桥经验”,最大限度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今年4月,买某在工厂作业时,驾驶工厂用车撞上了贺某的车辆,导致贺某车辆受损。贺某来到伽师县“海霞调解工作室”申请调解,调解员介入后,矛盾很快得到化解。

    “海霞调解工作室”是一家经当地民政局审批,由伽师县司法局主管,受当地法院指导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为不断提高调解专业性和效率,工作室还引入特邀调解员,提高矛盾纠纷调解的成功率;邀请法官授课,定期组织调解员开展业务培训,让团队更好地解决疑难矛盾纠纷。

图为每季度学法考试

    伽师县司法局副局长赵强介绍,为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多样化的法律需求,伽师县积极打造专兼结合的普法队伍,推进法治工作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继续加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将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人员引入基层。

    截至目前,伽师县共培养“法律明白人”1800名,基本实现村民小组全覆盖,组建人民调解组织348个,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本报记者 潘从武 文/图 本报通讯员 刘慧慧)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8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