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棉花突破性新品种通过国审

作者: 谢慧变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8-26

  早熟、高产稳产、抗虫、纤维品质优、适合机采……这个棉农理想中的品种,如今在新疆农业科学院李雪源团队的努力下成为现实。日前,该团队历时10余年选育的突破性棉花新品种源棉8号通过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

  源棉8号具有广适性好、耐密性强、集中成熟性好、易管理、铃大、抗旱耐盐碱、耐高温等特性,亩产籽棉700公斤左右,比一般高产田产量高出200公斤左右。

  “综合性能优是源棉8号的最大优势,也是作为突破性新品种的最大特点。”新疆农业科学院研究员李雪源说,该品种对促进棉花均衡增产、提质增效、棉农增收将发挥重要作用。

  新疆作为我国最大的棉花生产基地,棉花生产区域广阔、环境复杂多样,实现产业化发展对棉花品种要求极高。

  “既要满足棉花生产的高产、广适、抗逆、适采需求,又要满足棉花加工质量需求,还要满足纺织企业对棉花质量的需求,这就要求棉花品种要同时具备综合性状优良的特点。”李雪源介绍,目前新疆棉花品种同质化强,占主导地位的大品种少。现有品种要么抗病性不足,要么品质不佳,要么产量不稳定,品种应用局限性大,影响新疆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

  基于此,10多年来,李雪源团队通过南繁加代技术,综合结构设计育种、聚合育种和分子标记选择育种等多项技术手段,攻克了棉花育种中产量与质量、产量与抗病性、早熟性与产量、早熟性与机采性、早熟性与抗病性等多项负相关难题,有效聚合了多个商业化育种性状指标,实现了育种新突破,显著提升了新疆棉花育种水平。

  截至目前,源棉8号已在阿克苏、巴州等地示范推广10万亩左右。

  将来,李雪源团队将围绕源棉8号品种优势特性,做好良种繁育和良种良法配套,更好发挥该品种优良的生产性能潜力,同时做好示范推广。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9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