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组团帮扶下 和田妇幼由“站”升“院”

作者: 拍热扎提·阿不都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8-25

  2022年6月,兵团第十四师昆玉市人民医院首例顺产宝宝平安降生,标志着该医院实现首例无痛分娩;7月,和田地区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部门诊排起了长队,500余名家长带着孩子前来进行入托体检……

  一个个变化和进展,得益于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开展的“母婴向未来”工程。

  “世界卫生组织将婴儿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和人均预期寿命作为衡量一个国家人民健康水平的主要指标,妇女儿童健康反映了国家全民健康水平、生活质量和文明程度。”北京援疆干部、和田地区卫健委副主任张莉说,基于此,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自2016年起,把妇幼健康作为医疗援疆的重点工作之一,从项目立项、资金保障、人才培养、理念创新等方面予以支持,推进和田地区妇幼健康工作。

  今年,北京市选派了56名援疆医生,涵盖妇幼健康、传染病防控、神经外科、骨伤外科、急诊医学、中医学等临床专业,及超声、放射、检验等医技专业。其中,从事妇幼健康专业的援疆医生共21名。

  “从2020年开始,每年我们都会选派优秀的妇幼专业人才,进驻和田地区妇幼保健院开展帮扶工作。今年,我们选派了4名,从妇幼健康规划、机构体系建设、基础建设、人才培养、新技术新方法等方面开展系统性帮扶。”张莉说。

  在北京援疆“小组团”式帮扶下,和田地区妇幼保健院发生了巨大变化。“今年4月,和田妇幼由‘站’升‘院’,完成基本科室构建;依托北京援疆力量新开展临床服务,成立地区级儿童早期发展中心,开设规范化产科营养门诊、特色中医妇科门诊,为地区妇女儿童提供优质临床服务;规范地区高危孕产妇转会诊流程,完善危重孕产妇抢救机制。”和田地区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张毅说。

  “9月底,我们院产科病房也将正式接诊。目前,整个病房已完成孕产妇就医流程指南及规章制度的制定。同时,我们选派了2名医生赴北京培训,学习孕产方面的新知识、新方法、新技术,提升临床救治能力。”张毅说。

  北京援疆把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带到和田的同时,今年56名援疆医生与受援地80余人签订了“师带徒”协议,通过“传帮带”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针对新开设的临床服务内容,我们利用援疆平台和资源,实施了‘送出去’‘请进来’‘强交流’等措施,提高医疗队伍整体素质。”北京援疆医生、和田地区妇幼保健院副院长马扬说,以儿童早期发展中心为例,我们围绕如何监测与评估儿童生长发育、儿童营养指导与评估及口腔、视力、听力保健等相关知识进行手把手教学,从根本上解决人才问题。

  在北京援疆的帮扶下,和田地区妇幼保健院门诊量每个月达到了2400人,已能开展对全地区妇幼健康工作的统筹管理和业务指导,墨玉县妇幼保健院也成为南疆唯一一家二级甲等妇幼保健机构。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5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