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当好为市场主体排忧解难的“店小二”

作者: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8-25

  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加大稳企纾困力度、落实各项助企措施、拓宽融资渠道……今年以来,特别是本次疫情发生以来,我区各有关部门靠前服务,千方百计帮助市场主体应对经营困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发展信心。

  精准对接企业需求

  位于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的新疆高新乐贝尔医疗器械有限责任公司是新疆最早拥有一次性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等生产资质的企业。作为重要的保供单位,疫情期间,公司有65人在岗生产。

  “我们坚决当好为市场主体排忧解难的‘店小二’,仔细询问企业在生产和经营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积极帮助解决了防护服原材料即无纺布的进厂以及防护产品运输、供货问题。当得知该企业员工住宿没有着落时,又及时协调中亚科技合作园内空置厂房作为员工临时居住宿舍。”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工业园区管理办公室综合科副科长高政玲说。

  自8月10日以来,园区办对辖区内百余家正常生产经营企业开展“一对一”联系帮扶,指导企业实行闭环管理,进行防疫政策宣传,针对企业存在的困难诉求积极受理。截至目前,累计梳理收集130余家企业困难问题117条,已解决106条。此外,为辖区85家保供及生产企业解决原材料运输、产品输出等各类问题,保障园区9300余名企业在岗职工生活物资供应。

  疫情期间,自治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网上全程办、预约快速办、远程邮寄办”等零接触登记注册服务,对于涉疫审批事项和急需办理事项开通绿色通道“急事急办”“特事特办”,8月10日以来,共办理登记注册业务7587件,其中全程网办5623件。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市场监管系统各部门、下属单位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服务保障工作,第一时间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题。自治区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已安排近百名检验人员在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五彩湾工业园、伊吾县、和硕县等地开展21个项目检修服务。自治区标准化研究院物编所利用手机、电脑等设备开展源数据录入,每天电话提示、指导30余家产品条码临近到期的企业网上办理条码审核。同时,通过QQ、微信和电话等渠道,及时为我区200余家企事业单位提供业务咨询和技术服务。

  靶向发力纾困解难

  我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正处在最紧要最关键阶段,最亟待渡过难关的是市场主体,最需要实施纾困帮扶措施的也是市场主体。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紧紧围绕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及其上下游关联企业的生产需求,靠前服务、主动对接,多措并举帮助企业解决生产运营和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接到企业反映问题后实行首问负责制,积极帮助企业对接协调相关部门(单位),通过“点对点、一对一、一事一人”等形式逐项跟进企业困难诉求解决情况。本次疫情发生以来,截至8月23日,全区工信系统累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困难、问题1609个,涉及车辆通行证办理、原料供应、物资运输、人员返岗等方面,确保工业企业闭环管理期间正常生产。

  受疫情影响,我区部分外贸企业出现产品积压情况,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及时了解和收集企业需求,深入企业调研帮扶,摸清底数,分类指导,协调推动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聚焦外贸领域保通保畅等内容,自治区近期出台了关于推动外贸保稳提质、外资保稳促优的若干措施。这些政策导向明确、针对性强、支持力度大,充分回应市场主体呼声,对于外贸企业来说是一场‘及时雨’。”一家外贸企业外贸总监王婷婷说。

  金融加力支持“中小微”

  8月22日,阿拉尔市华康面粉加工有限公司拿到了乌鲁木齐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阿克苏分行为其发放的300万元贷款。“企业生产资金有了保障,得好好制订下一步生产计划了。”该公司负责人刘见表示。

  本次疫情发生以来,乌鲁木齐银行多措并举助力小微企业稳经营渡难关。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采取微信视频等非现场方式调查了解生产经营等有关情况,利用移动化、智能化、纯信用的线上小额信贷产品,支持小微企业短期生产经营资金周转,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题。8月10日—23日,该行累计向32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4006万元。

  近日,乌鲁木齐农村商业银行启动绿色通道,24小时之内为新疆鲜绿康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放了100万元贷款。

  鲜绿康公司是乌鲁木齐疫情防控重点保障单位,为保障库存量,该公司需采购大量蔬菜,但流动资金面临一定压力。乌鲁木齐农商银行在了解到该公司的金融需求后,迅速启动绿色通道,安排相关部门加班加点,为其制定了专项金融服务方案,在24小时之内就为该公司办理了贷款,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截至目前,该行累计为5家小微企业发放生产经营贷款580万元。

  8月10日以来,新疆农村信用社已累计向近1.8万户各类市场主体投放贷款逾40亿元。并严格执行国家相关要求,对受疫情影响经营暂时困难的客户,及时调整还本付息计划,按照监管要求做到应延尽延,8月10日至今累计为551户企业和个人办理“延展缓”贷款21.15亿元。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5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