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疫情下,那一股“青”流

作者: 周恃玉    来源: 乌鲁木齐石化    日期: 2022-08-24

  “650名住厂员工的防寒衣物已经送到各单位,大家辛苦了!”8月23日23:15,乌鲁木齐石化公司2022年新入职员工组成的“青年志愿服务队”又一次出色完成任务。

  自乌鲁木齐市重点城区实行临时性“静态管理”措施以来,乌石化新入职员工积极响应公司团委号召、闻令而动,成立了5个小组共39人的志愿服务队,参与疫情防控和为员工服务工作,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

  有序流动的采集站

  清早8:30,6名核酸检测志愿者已经变身“大白”,开始新一天的核酸采集工作。

  “请大家保持间隔距离,提前打开手机。”9:00,青工宿舍楼下已经排起了检测队伍。在现场志愿者的指导下,大家手持健康码有序排队,依次登记信息后,核酸检测志愿者按照规范程序进行采样,秩序井然。

  王俊杰和张清治是跟随流动核酸检测车的采样人员,要在2小时的时间里完成9家单位的核酸采样工作,乌石化新闻媒体中心是采样第二站。“他们工作起来非常认真很专业,让我们感到很安心。”新闻媒体中心技术负责人刘玮说,流动采样车直接开到单位,节省了很多时间,大家排短队、减少流动,更加安全有效。

  11:00,核酸采样工作结束。“我们6个人每天要完成600人次的核酸采样工作。”核酸采样组负责人马忠鹏介绍到。

  厨房后堂的新帮手

  “这些孩子在家哪干过这些活儿,来这儿帮我们分担了不少工作。”提起前来帮厨的新入职员工,综合服务中心餐饮部刘玉新连连称赞。

  本次“静态管理”乌石化共有3600余名在岗员工,对乌石化综合服务中心餐饮部而言,又是一次重大的考验。“平时我们一天的出餐量在2000余份,这段期间最高峰达到7000余份。”餐饮部党支部书记严培炽告诉记者,特殊时期前来支援的26名新员工工作十分努力,让大厨们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为住厂员工制作餐食。

  8月12日14:30,任建国、庞顺顺、裴自伟和宋益民等4名准“00后”一起联手干了一件大事——完成4.5吨的食堂物资搬运。一个半小时后,他们拖着疲倦回到宿舍:“能为坚守一线的师傅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感到很荣幸。”面对劳苦,小伙伴们没有丝毫怨言。

  一餐不落的“外卖员”

  13:20,3名志愿者从皮卡车上搬下来4个大箱子,里面装的是宿舍楼全部员工的午饭。李秦磊和马国伟、王永等3人开始按照各自分工为大家分发。

  “今天程璇下夜班休息,她好像没有订饭,你在小程序里确认一下。”李淑洁边登记边做提醒,这位临时团支部书记比谁都要操心大家的吃住问题,为此她特别利用小程序制作了一款点餐的链接,记录大家餐食需求。200多人的一日三餐,志愿者们订餐登记、收发餐卡、领送餐食,每天都要忙到深夜。

  “我们也有过失误,好在补救及时,没有让同事饿肚子。”据李洋洋介绍,有一回由于餐卡对接问题,下班的同事回到宿舍没有了晚餐,志愿者们决定把自己的饭交给他们:“特殊时期你们在一线保运很辛苦,一定要吃好!”转身拿出泡面“干饭”。

  垃圾清运的“接力棒”

  21:30,晚饭过后,三栋宿舍楼9个垃圾桶又满了,荣鹏飞边清扫垃圾桶周围的杂物边说:“我们5个人每天做这项工作,看起来不起眼,但是对大家的健康很重要。”

  由于天气炎热,垃圾散发着阵阵恶臭,但志愿者们总是能面不改色地准备好垃圾袋,仔细把遗留在地上的污渍清理干净,统一清理到指定垃圾池当中。有时垃圾过多太重、又不方便运送,志愿者们就用接力的方式把垃圾一点点挪出去。

  随时在岗的“服务员”

  “我的餐卡没有余额了,能帮我充一下值吗?”

  “没问题,给我吧。”

  “今天有10个人要搬回来住,能调配一下床铺吗?”

  “可以,马上就去。”

  “公司送来的生活慰问品到了,能给大家发一下吗?”

  “好的,这就通知大家。”

  “核酸采集的物资不够了,能清点一下反馈给指挥部吗?”

  “行,面罩、口罩、手套、防护服都需要补充。”

  在这次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志愿者们的身影无处不在,哪里需要就顶到哪里,就像是青年宿舍的大管家一样,事无巨细,清楚熟悉疫情防控、生活保障每一项工作的情况。

  “采集站、新帮手、外卖员、接力棒、服务员……”,每一个角色,都有着浓重的志愿红底色,他们用实际行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打通服务员工的最后一公里,为确保生产经营与疫情防控“两不误”、赢取“双胜利”贡献着青春力量。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3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