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助采摘 拓销路 保畅通 晚熟哈密瓜产销两旺

作者: 魏永贵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8-24

  “我们今年种了500亩晚熟苦豆蜜瓜,总产量1200吨,即将全部销售发运完毕。”8月22日,在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三塘湖镇,小兵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闫小兵说,合作社线上日销售2000多单,每天都在发车,主要销往广东。

  8月以来,晚熟哈密瓜进入成熟期,各地多举措助农采摘、拓展销路、装车发运,哈密瓜实现产销两旺。

  伊吾县淖毛湖镇是我区最大的晚熟哈密瓜种植基地,种植面积达3.78万亩,目前进入了采摘销售旺季。淖毛湖镇及时组织外来务工人员、党员干部、返乡大学生、志愿者等,帮助瓜农及时采摘。

  淖毛湖镇开发区三村今年种植哈密瓜2620亩,总产量预计超7000吨。22日,伊吾县税务局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来到种植大户于明亮家的瓜地里,帮助采收装运。“今年哈密瓜丰收,担心来不及采摘。有工作队帮忙,我就放心了。”于明亮说。

  17日上午,冷链货车驾驶员张国权从哈密市伊州区开车来到淖毛湖晚熟哈密瓜种植基地。他说,停车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实行闭环管理,但下地装货全程有人负责,装车效率很高,“我这一车瓜是运往广西的,下午就能出发。”

  张文平在哈密市收购哈密瓜有20多年了。他说:“虽然今年有疫情,但是哈密瓜的采摘、收购、运输都很顺利。”

  “为确保哈密瓜外运畅通,县里成立了哈密瓜销售工作专班。协调组主要负责来淖毛湖镇的瓜商和务工人员的防疫信息核对,运输保障组的职责是保障车辆通行顺畅。”伊吾县哈密瓜销售工作专班成员、淖毛湖镇党委委员张明生说。

  8月中旬,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部分乡镇的哈密瓜出现了销售难。察布查尔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县里的电商公司、部分大型商超沟通协调,由电商企业、商超按市场价收购、平价销售,帮助瓜农解决了销售难题。

  今年,库车市阿拉哈格镇博孜村种植了2000多亩哈密瓜和西瓜。为了帮助瓜农销售,阿拉哈格镇在博孜村建起了瓜果交易市场。

  “每天有三四百吨哈密瓜、西瓜从这里销往全疆各地,还带动了300多人就业。”阿拉哈格镇党委委员肖士楷说。

  8月中旬,福海县1.6万亩哈密瓜进入成熟期。田间地头,拉运哈密瓜的车辆排成了长龙,瓜农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

  “我们每天外运哈密瓜160吨左右,交通部门给我们办了通行证,能够顺利出疆。”收购商杨国顺说。

  “8月以来,进出福海县货运车辆共计3400辆,运送哈密瓜等各类农副产品和物资1万多吨。”福海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岳昊表示,为畅通农副产品外运渠道,县交通运输局联合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和各乡政府,安排专人靠前服务,帮助货运车辆申领通行证,实行车辆通行证快办快发。同时,在公路检查各站点开设了货运车辆专用通道,提升查验效率,确保快速通行。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1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