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叶城县人民法院:“互联网+”助力疫情期间审判不停歇

作者: 牛勋    来源: 叶城零距离    日期: 2022-08-23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叶城县人民法院全体党员干警按照上级党委和上级法院部署要求,在组织干警积极投身抗疫一线的同时,统筹兼顾审判执行工作,在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充分保障诉讼当事人的诉讼权利。

  网上诉服感受“心间”司法温度。“您好,这里是叶城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助您?”“法官,我要申请网上立案,可是不知道怎么操作……。”

  疫情期间,为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叶城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网上立案、网上保全、网上缴费、电子送达等便民诉讼服务。8月8日以来,该院诉讼服务电话共接听群众来电20余人次,共接收网上立案申请50件,电子送达55人,邮寄送达15人。

  云上庭审感受“云间”司法速度。“现在通过远程视频进行开庭,你能看到当前画面吗?”“原被告双方都能听清吗?”,“下面庭审正式开始,请书记员宣读法庭纪律……”8月16日由立案庭审判员郑志成审理的一起离婚纠纷案件 、行政庭审判员秦玲审理的一起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在网上开庭审理。

  开庭审理前,承办法官认真准备,仔细阅卷,并告知原被告互联网庭审操作流程及使用方法。庭审中,法官依法有序主持法庭诉讼程序,整个过程完整流畅,声音、画面清晰,庭审秩序井然、有条不紊,双方当事人在线上完成举证等环节,充分保障了当事人的诉讼权利,8月16日,随着一声法槌敲响,两起通过互联网在线审理的案件开庭完毕,仅用时50分钟。

  当前,叶城县人民法院干警在院党组的带领下,在积极投身防疫战斗的同时坚守本职工作,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把案件审理从“线下”搬到“线上”,为诉讼参与人提供线上立案、调解、开庭、电子送达等高效便民的司法服务,既节省当事人的诉讼时间和诉讼成本,减少疫情带来的风险,又有效防止因疫情致使案件积压,做到防疫、办案两手抓、两不误。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8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