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豇豆变身“金豆豆” 村民致富有奔头

作者: 王超锋 李晓敏 黄振康    来源: 天山网    日期: 2022-08-23

  8月初,阿克陶县皮拉勒乡皮拉勒村豇豆示范田里,500亩豇豆已进入采收季。

  自治区纪委监委驻皮拉勒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坚持党建引领,因地制宜挖掘豇豆种植在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中的新动能,豇豆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金豆豆”。

  起初,村民担心种植豇豆会减少牲畜饲草种植量,更担心豇豆卖不出去,不愿意把土地流转出来发展豇豆种植。皮拉勒村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通过组织农户到阿克陶县巴仁乡豇豆种植基地实地考察学习、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鼓励村民积极投身到产业结构调整中。

  为彻底打消村民顾虑,工作队与村“两委”多次商讨,决定利用240亩村集体土地种植豇豆。党员先行、示范引领,挖沟、耕地、起垄、施肥、栽苗……村民都看在眼里。“工作队队员为了让大家过上好日子,磨破了手、晒脱了皮,我们还有什么好顾虑的,跟着一起干。”村民纷纷响应。最终,经工作队、村“两委”示范带动,皮拉勒村建成占地500亩的豇豆种植示范基地,以“村集体+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第一次接触豇豆,不会种,万一种不好怎么办?”这是村民一直担心的问题。为了让豇豆产量上得去、销得出,皮拉勒村积极引进适合本地的优质品种,组织开展豇豆种植技术培训,邀请县农业技术员深入田间地头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帮助村民科学种植,确保豇豆茁壮成长。

  技术问题解决了,村民又担心起销路问题。为消除村民的顾虑,工作队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纷纷化身“推销员”,多方协调,帮助村里与蔬菜收购公司签订农产品购销协议。种植户只需管理好豇豆,收获时节公司会上门收购,让村民种得安心,卖得放心。

  “现在豇豆到了收获季节,1亩地收入预计可达1.8万元。”正在地里采摘豇豆的种植户艾则孜·祖农克开心地说。

  目前,皮拉勒村豇豆种植基地开始采摘豇豆,将持续至9月下旬,带动120余名村民就业。

  “9月下旬,销售完豇豆,我们将复播大白菜、恰玛古等,让有限的土地产生最大的效益。明年我们将扩大种植规模,让豇豆成为村民增收的‘金豆豆’。”村党支部书记李晓敏说。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8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