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工业用电保持平稳 疆电外送稳中有增

作者: 陈蔷薇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8-23

  “本次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持续做好电力保供,全力保障人民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用电,同时积极协调电力外送,有效缓解了华东地区电力保供紧张局面。”22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刘文龙说。

  电力作为经济发展的风向标和晴雨表,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根据电力与经济的密切关系,可以依据产业、行业和区域用电量的变化,分析经济走势。

  前7月,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营业区内全区全社会用电量1640.9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28%,其中第二产业用电量1257.3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73%。

  本次疫情发生以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持续做好疆内外电力保供。

  “从产业上看,第二产业受疫情影响最小,用电量保持平稳,这也证明新疆工业生产比较稳定。”刘文龙说。

  新疆是我国重要的能源生产基地,太阳能和风能资源蕴藏量均位居全国第二位,仅九大风区的风能资源就相当于4.5个三峡电站。近年来,新疆全面加快国家“三基地一通道”建设,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服务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当前正值中东部地区持续高温、电力供应紧张之时,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坚持全国“一盘棋”,发挥大电网资源配置作用,积极推动各类电源增发稳供,加大省间余缺互济力度,将新疆丰富的煤电、风电和光伏等清洁能源打捆外送,有效缓解了华东地区电力保供紧张局面。

  刘文龙介绍,8月16日,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输送功率调至1100万千瓦,日输送电量达2.419亿千瓦时,创世界直流输电工程输送功率之最。

  今年以来,吉泉直流输电功率先后进行两次调增,从年初的900万千瓦提升至目前的1100万千瓦,成为全世界输电功率最大的直流工程,预计2022年仅吉泉直流外送电量就可达560亿千瓦时。

  前7月,新疆疆电外送电量达728.7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其中,吉泉直流外送360.6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55%。

  不仅如此,近日我区疆电外送第三条直流通道,哈密—重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已初步完成现场勘察和选址选线等工作,将于年内开工建设,这将进一步推动新疆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换。

  刘文龙表示,为确保国家能源安全,发挥能源资源优势,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将深入开展电网技术创新,加快电网建设,千方百计提升新能源消纳空间,不断发挥全国统一电力市场的资源配置优势,为新疆能源高效开发利用提供坚强支撑,助推新疆能源利用转型提速,也让疆电能源惠及全国。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8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