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昭苏垦区36.5万亩春小麦丰收在望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2-08-23

  8月18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七十四团三连种植户李文邦的240亩春小麦地里,金灿灿的麦穗低着头,收割机在麦浪中穿梭往返。

  目前,昭苏垦区4个团场36.5万亩春小麦陆续开镰收割。

 

  昭苏垦区地处高原,平均海拔1800米以上,适宜春小麦种植。

    七十六团今年种植16万亩春小麦。面对疫情造成的机力不足问题,团党委通过“内调+外引”方式,科学合理调配机车力量。近日,从新疆伊犁州巩留县、特克斯县驰援的15辆收割机顺利抵达七十六团。农机手们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确保跨区域作业安全顺利进行。

  为确保春小麦颗粒归仓,七十六团各连队“两委”每日根据农机数量、收获进度,及时发布作业信息。“我们及时为农户调配机力,确保成熟一块收割一块,确保颗粒归仓。”七十六团七连党支部副书记、连管会连长张军说。

  今年,七十五团4.3万亩春小麦实现水肥一体化和节水滴灌技术全覆盖,经测产,平均亩穗数、穗粒数、千粒重均高于往年。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及各连队加强协调,组织本团和跨区作业联合收割机参与麦收“会战”,加快小麦收割进度。

  “我团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秋收生产,全盘谋划,提早统筹,有序安排收割机回团,切实做到闭环管理,既落实防疫措施,又使秋收有序进行。”七十五团党委副书记、副政委李娟对今年春小麦收获信心满满。

  今年以来,师市通过高质量备耕、高标准春耕、精细化夏管、全过程防灾减灾、科学机收减损,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影响,稳稳扛起保障兵团粮食安全重任。全师粮食种植面积达150.4万亩,同比增长10%,实现总产110万吨,同比增长24%。粮食面积、总产和实际完成面积较任务面积增加量均排名兵团第一位。(盛元,通讯员李惠、潘凌、罗小凡、潘健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6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