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多措并举保障“三夏”农业生产

作者: 马锴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2-08-22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21日电(记者马锴)记者21日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和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当地农业农村部门多措并举确保“三夏”农业生产。

  新疆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李晶介绍,新疆组建“三夏”农机跨区作业专班,为跨区作业联合收割机和运输车辆免除通行费、开辟农机加油绿色通道,为农机作业人员提供防疫、通行、作业信息和后勤保障服务。目前,新疆夏收进度已过九成,夏种工作已基本结束,夏管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在田作物长势良好。

  为保障疫情期间蔬菜供给,新疆农业农村部门加强蔬菜生产基地间的互助合作,对成熟蔬菜及时采收上市,增加供应,同时配合交通、公安等部门畅通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确保主要蔬菜产品“进得了城、入得了店,不脱销、不断档”。

  新疆农业农村部门还积极协调解决农业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保供方面发现的困难和问题,组建应急代收代种作业队,与相关地州及企业协调对接,帮助因疫情无法返乡农民、耕种困难家庭开展农业生产,确保中高风险区内农户田块应收尽收、应种尽种,各项田间管理工作不耽误。

  自治区卫健委党组成员胡志春介绍,21日0时至21时,新疆新增确诊病例2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64例,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2例。截至目前,17个县市区连续7天未报告新增感染者,22个县市区连续3天未报告新增感染者,疫情范围收窄。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5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