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乌伦古湖湿地开展候鸟环志监测

作者: 曹华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8-22

  近日,福海县乌伦古湖国家湿地公园开展候鸟环志监测科学活动,计划为1000只候鸟佩戴环志。

  乌伦古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副局长哈拉别克·那斯尔说:“此项工作从今年7月中旬开始,计划到8月底结束,这也是乌伦古湖国家湿地公园首次大规模开展鸟类环志佩戴工作,对提升鸟类研究和湿地公园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连日来,工作人员在湿地公园忙着给鸟佩戴环志,整个过程不仅是一次科学活动,也考验着人的体力和耐力。

  “捕鸟是个非常辛苦的过程,我们要将隐形网支在河里,为了减少对鸟的伤害,人必须要时刻守在网边,一旦有鸟被网住,必须第一时间把鸟摘下。有时候遇到大风天,鸟网会被吹倒,我们得反复安装,常常为了捕到一只鸟,一守就是一上午。”自治区保护地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考察志愿者联盟创始人柴永斌说,目前,工作人员已完成700余只鸟的环志安装,同时,还将完成80个鸟类定位跟踪器安装。

  “鸟类环志,是将野生鸟类捕捉后套上人工制作的标有唯一编码的脚环、颈环、翅环、翅旗等标志物,再放归野外,用以搜集研究鸟类的迁徙路线、繁殖、分类数据的研究方法。”柴永斌说,这相当于给鸟办了“身份证”,对于研究候鸟的正常迁徙路线,确定每种迁徙鸟类中途停歇地提供了标志依据。

  乌伦古湖国家湿地公园面积约12万公顷,处于全球候鸟3号迁徙路线上,是全球生物链的重要节点和迁徙候鸟飞越天山和阿尔泰山的“能量补充站”。近年来,福海县不断加大对乌伦古湖国家湿地公园的保护和管护能力建设力度,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湿地公园鸟类已增加到271种,其中珍稀濒危鸟类17种,国家一级保护鸟类9种,二级保护鸟类45种。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4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