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帕米尔山村女孩梦圆清华

作者: 阿比拜 任江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8-22

  “清华大学,我梦想的地方,我要来啦!”8月20日,阿克陶县木吉乡木吉村18岁姑娘萨丽塔娜提·苏力坦在笔记本上写下这句话。

  萨丽塔娜提的家乡深藏在莽莽昆仑山中,平均海拔4000米,被称为“新疆边境第一乡”。今年,她以671分的高考成绩被清华大学工科试验班(环境与化工类)录取,而她飞出大山的求学路已经走了12年。

  6岁走出大山求学

  帕米尔高原上,有一处神奇的火山景观,这里有常年冰封的冰川、清澈的冰蚀湖、绿茵如毯的草原。木吉火山被称为“帕米尔之眼”,是近年来声名鹊起的景区。

  木吉村就在木吉火山旁,萨丽塔娜提从小就生活在木吉村。大山下的小山村,是自由自在的天地,在广袤的天地间长大的萨丽塔娜提活泼好动,是家里最喜欢笑的孩子,最得父母疼爱。

  爱笑的萨丽塔娜提6岁了,眼看就到了上学的年纪,父母却开始犯愁了。“想让她有一个好的受教育环境。”当时,萨丽塔娜提的母亲是一名兽医,每天奔波在山间、牧场;她的父亲在木吉乡中学工作,很少回村里。父母都顾不上萨丽塔娜提,更不用说教育她。考虑再三,父母下定决心,送她去乌恰县,让她和爷爷一起生活,在那里上学。

  就这样,萨丽塔娜提和表妹一起来到300公里外的乌恰县,在这里上了小学。6年后,她以优异成绩考上了石河子第十中学疆内初中班。

  “她是个特别爱学习的人。”和萨丽塔娜提一起求学、从小玩到大的表妹古丽沙娜提·阿卜杜里提甫评价。其实,她很佩服萨丽塔娜提——从小就非常自律,“她也和我们一起玩,但是到了该学习的时候,自己就回去看书,从不贪玩,从来不让人说。”

  爱玩是孩子的天性,但萨丽塔娜提可以忍住。“我想想在家里工作的爸爸妈妈,想想他们为了让我出来上学,努力工作的样子,我就咬牙坚持着。”她回忆。

  12年不懈追梦

  从“万山之州”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来到戈壁明珠石河子,从小没怎么出过远门的萨丽塔娜提很兴奋。然而,还没等她领略石河子市的美景和现代生活,上课的第一天,她就被兜头浇了盆凉水。“全疆各地州市的优秀孩子在一起,给了我很大压力。”课程的难度也大大增加了,她学起来很吃力。

  “老师对我们要求很严,经常对我们说,‘党和国家给了你们这么好的资源,你们一定要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要成长得更优秀。’这句话我牢牢记住了。”萨丽塔娜提说。

  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学习,晚上在教室里温习,萨丽塔娜提坚持苦学,渐渐跟上了老师讲课的节奏,成绩慢慢超越着一个又一个同学。疆内初中班3年,她成了班里排名前三的学生,顺利考上天津市微山路中学新疆高中班。

  离家乡越来越远,肩上背负的也越来越多。“这个班上的孩子都有很大的抱负和理想,萨丽塔娜提更是这样,她的双眼充满了光芒。”萨丽塔娜提所在的高三(8)班班主任刘懿发现,她身上有股不服输的劲儿。

  身边是更优秀的同学,面对更艰难的课程,萨丽塔娜提却很快脱颖而出,连续3年当选班里的学习委员。“她真的是在享受学习。上课眼神一直跟着老师走,没有一点走神。下课了,她不是在整理学习笔记就是追着老师问问题。”刘懿说。

  高三这年,刘懿发现,萨丽塔娜提每天最早进班上课,下课最晚离开教室。每一道题她都反反复复做,有问题马上找老师请教。“所有老师都很喜欢她,她总是不断挑战困难,这也是求学路上最珍贵的品格。”刘懿说。

  未来人生会更精彩

  “自从离开家上学,这个孩子从来都没有向我们抱怨过什么。”萨丽塔娜提的母亲阿提木布·阿不力孜说。

  和阿提木布一样,在刘懿眼中,总是安安静静的萨丽塔娜提,非常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她很清楚,只有靠努力才能改变命运。”

  萨丽塔娜提放假回到家,大部分时间也总是在看书做题。阿提木布空闲时间,最喜欢看着女儿学习,“她学习的时候总是笑着,是发自内心的笑。那种表情让我也想跟着她一起学习,感受她的快乐。”

  “有时候我们担心孩子会不会太爱学习而造成性格缺陷,但是发现她和同学朋友玩得很好,我们才放心。”阿提木布说。

  只有一次,萨丽塔娜提让阿提木布担心了。那是高一时,有一天萨丽塔娜提打来电话,说着说着还哭了——她和室友产生了矛盾,她很不理解,非常伤心。第二天,阿提木布打电话给女儿,想安慰一下她,却发现女儿高高兴兴,完全没有了昨天的伤心难过,一问才知道,两人居然通过讨论学习中的问题,忘记了昨天的不愉快,又成了好朋友。

  萨丽塔娜提考上清华大学的消息像长了翅膀,迅速传遍小山村、传遍木吉乡,媒体记者闻讯也来采访。现在,每天来萨丽塔娜提家里“取经”的学生和家长很多。讲授学习心得体会之外,萨丽塔娜提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要珍惜得来不易的学习机会,把人生目标定得长远一些。”

  点开清华大学网页,萨丽塔娜提读着学校写给2022级新同学的信,不禁流下眼泪——“你的加入,将为百年水木清华带来蓬勃朝气,创造不一样的历史与荣光。同学们,期待你们翻开新的篇章,留下新的故事。”

  现在,她已在家里自学大学网络课程,不想荒废一点时间。“未来,我的人生还会更精彩。”她说。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4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