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首趟陆海新通道国际联运班列开行

作者: 陈蔷薇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8-22

  20日上午,新疆首趟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中亚班列从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驶出。这趟班列货物也是新疆首单转口贸易货物。

  该班列搭载越南产货值230万美元的2500吨白糖,由越南海防港通过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从广西入境,经重庆集结至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在中铁联集乌鲁木齐中心站搭乘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中亚班列,经霍尔果斯口岸出境,前往目的地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班列由陆海新通道运营新疆有限公司负责全程运输组织。

  陆海新通道运营新疆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张云龙表示,这趟班列搭载货物简单说是哈萨克斯坦客商在越南购买了白糖,货物通过中国物流网络运输。目前,海运物流不畅,从越南到哈萨克斯坦海运用时较长,客商最终选择了过境中国的陆路运输方式。这条线路有效连接了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充分发挥了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连接中亚和陆海新通道的物流枢纽功能。

  该趟班列的顺利开行,是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转口贸易功能落地的新实践,充分发挥了铁海联运的优势,实现物流运输无缝对接。

  乌昌海关监管三科一级主办艾合买提江·祖农表示,转口贸易是国际物流枢纽的基本功能之一。该班列依托陆海新通道省区市联动优势,与乌鲁木齐既有中欧班列通道有机融合,将原有中欧班列线路辐射范围延伸至东盟,完善了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的功能属性。

  该线路计划实现常态化开行,目前,第二列班列已经抵达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正在办理相关海关流转业务。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4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