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全区小麦收获超九成 秋粮丰收趋势显现

作者: 刘毅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8-22

  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获悉:目前,我区“三夏”工作进入尾声,农业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有序。

  8月以来,全区各地统筹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丰收喜讯频传。沙湾市5.2万亩青贮玉米喜获丰收,当地干部积极帮助种植户协调采收和运输车辆,对农机具进行合理调配,做到成熟一块、收获一块,确保不误农时。特克斯县小麦也迎来丰收,当地抢抓晴好天气,组织机械、人力投入麦收作业,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农情调度显示,截至8月19日,全区(地方)小麦收获面积已达1400余万亩,占应收小麦面积九成以上,各地冬小麦已收获完毕。春小麦收获如期进行,预计大部分区域将在8月底完成收获,阿勒泰地区等冷凉区预计10月初结束收获。

  在做好小麦收获的同时,全区各地积极落实水肥管理、病虫防控等措施,足额保障作物水肥需求,在田作物长势良好,秋粮丰收趋势显现。

  同时,全区各地抢抓时节,利用当前有限的复播蔬菜窗口期,用足用好麦收田块和庭院空地,积极引导农民开展大白菜、恰玛古等冬储菜种植,提升冬春蔬菜自给能力,确保及时有效应对疫情后期可能带来的蔬菜市场波动。各地在蔬菜播种(定植)、生产、收获的关键农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服务,帮助农民解决蔬菜种植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确保蔬菜实现稳产增产、及时采收上市。

  目前,全区已复播各类农作物850余万亩。除蔬菜尚未播种结束外,夏种工作已基本结束。复播蔬菜面积达130余万亩,同比增加4万余亩。

  “三夏”工作结束后,全区“三秋”工作将及时启动,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将结合2022年度全区冬小麦种植意向调查,制定并按程序下达冬小麦生产约束性目标任务,压实各地粮食安全主体责任,确保全区口粮供给绝对安全。还将加密重要时段、重点区域的气象和病虫灾害监测预警,强化应急值守,落实防灾减灾措施,力争重灾区少减产、轻灾区不减产、无灾区多增产,为夺取全年农业大丰收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4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