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产销对接 缓解农产品卖难买难

作者: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8-20

    时下,一边是田间地头、加工车间的农副产品亟待及时流向市场,一边是广大群众餐桌上需要丰富的农副产品。为提高产销对接效率,我区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城乡物资调配、扩大线上线下农产品销售渠道、提升志愿服务实效和质量等,缓解农副产品“卖难”“买难”。

    十八般武艺拓销路

    8月19日,英吉沙县工业园区特色食品产业园厂房内,阿克苏绿水源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员工正有条不紊分选、包装新梅。“今天计划往疆外发两车新梅,共30吨。”合作社负责人陈江海说。

    目前,英吉沙县4.6万余亩新梅全部进入盛果期。为拓宽销售渠道,英吉沙县组建了销售专班,主动对接采购商,邀请各地采购商提前与种植户签订合同,以每公斤12元的价格收购新梅。此外,英吉沙县工业园区、货物消杀中心等多部门联动,为农产品销售开通“绿色通道”,并持续改进服务保障工作,多管齐下,提高运力,助推新梅等农产品产销顺畅。

    连日来,兵团第八师152团干部变身特色农副产品推销员,组织连队果农将农产品信息统一发布至石河子市40多个社区的200多个便民微信工作群和各媒体抖音账号,带动300余名带货人员参与其中,销售桃子、鲜食葡萄等各类水果79.5吨,玉米、红薯等各类蔬菜2吨,成交额80余万元。

    “我们提前布局,联合街道社区形成线上销售矩阵,拓宽农副产品销售渠道。”152团党委书记、政委张霞说,接下来,我们将创新方式方法,为扩大当地农副产品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实现果农与居民之间零见面、“一站式”成交助力。

    线上线下齐发力

    眼下,博乐市达勒特镇依肯浩希村1.15万亩克瑞森葡萄相继成熟,进入采摘季。

    “我们种植的克瑞森葡萄深受消费者喜爱,远销广州、深圳及东南亚各国。今年,葡萄产量每亩1.5吨,亩均纯收入3000元左右。”博乐市西域丰农葡萄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负责人张西江说,上级部门帮助协调对接,周边乡镇村、团场连队300余名采摘工将陆续到葡萄园采摘。另有3家广东客商、2家福建客商抵达博乐市准备收购葡萄,预计8月25日起运往广东、福建等地。

    “正值水果成熟期,我们摸清镇上时令瓜果种类和数量,与合作社、种植大户一起上门对接服务,建立线上线下联动机制,并主动联系媒体,公布公益助农销售热线,开展产地直采直供服务,为农户解决运输、销售的后顾之忧,助力城乡果篮子安全保供。目前,已协调销售时令果蔬21吨。”达勒特镇副镇长张龙龙说。

    “发往河北的青皮核桃,客户都收到了。今天,我们再多采购几种农产品,线上线下的农产品种类多了,消费者更满意。”8月19日,阿瓦提县好鲜生购物商行负责人吴红梅对店员说。

    近年来,吴红梅借助当地电商产业发展,在开店创业的同时成为一名带货主播。眼下,多种特色果蔬集中上市,吴红梅加大力度推广销售早熟苹果、红提葡萄、水果黄瓜等。

    记者从阿瓦提县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了解到,疫情防控期间,为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当地加快推动线下企业向线上转型,想方设法扩充农产品上行渠道,将县域农产品上架抖音、快手、拼多多、淘宝、天猫等电商平台。同时,鼓励大型商超、特色产品销售网点、社区团购采购本地农产品,在县城内建设6处当地农产品销售点,辐射各乡(镇)村及周边地区。

    志愿服务解难题

    “大家采收西瓜、甜瓜的时候,一定要轻摘轻装,防止炸裂。豆角、芹菜、西红柿等蔬菜要按照种植户的要求采摘打包……”8月14日清晨,一辆大巴车停靠在距离富蕴县城10公里的喀拉通克镇克孜勒库都克村生态农业种植园,领队、县团委书记栾金霞简单叮嘱后,30余名志愿者分组走进了不同的种植区。

    克孜勒库都克村连片种植特色果蔬300余亩,其中种植反季大棚蔬菜110余亩,种植西瓜、西红柿、秋葵等40余种新品瓜果蔬菜200余亩。这几日,富蕴县团委发动全县志愿者,利用周末分批次来到该村,帮农民抢收果蔬并运往县城的批发市场和各大商超。

    “有志愿者帮忙,地里的果蔬得到及时采收。团委还帮我们联系各小区商店,拓宽销路。”富蕴县政府办公室驻克孜勒库都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裴玉峰说。

    “好的,我们用农产品运输车给你们送到街道,保证水果蔬菜新鲜。”8月18日,库尔勒市和什力克乡党委书记薛惠敏与库尔勒市城中街道一拍即合,双方联手共解购销难题,不仅让社区居民吃到新鲜的水果蔬菜,还解了村里种植户农产品销售难题。

    “我们成立了农产品销售工作小组,积极联系产区和销区,构建‘点对点’对接关系,统一安排农产品运输车辆,优先安排团购销售。”和什力克乡党委副书记黄金子说,18日当天,全乡帮助农户销售了9万多元的西瓜、玉米、桃子等。

    “正缺少人力,乡里的党员先锋助农队就来了,帮我摘桃子,还帮着销售,一天就卖了1万多元。”和什力克乡柳林村村民郭东风激动地说。

    (记者拍热扎提·阿不都,参与记者张治立、张婷、杜建辉、宋雅文、韩沁言,通讯员胡金良、温晓琳)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1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