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开创“八合十润”新机制 谱写文化润疆新篇章 ——辽宁援疆文化润疆工作纪实

作者:    来源: 辽宁援疆    日期: 2022-08-18

    文化润疆是是做好新疆工作最深层次的力量源泉。辽宁省第六批援疆干部人才入疆以来,一直把文化润疆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始终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凝聚人心为根本,会同“一地两师”党委政府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工程,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将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民族团结、“三交”项目、深挖两地文化资源优势、打造文化产业、教育援疆、智力支援、兵地融合与文化润疆相结合(简称“八合”),开拓创新文化润疆工作新思路,以法治建设“润”社会、以红色文化“润”内涵、以民族团结“润”情感、以文艺创作“润”心灵、以文物历史“润”认同、以科学文化“润”思想、以公共服务“润”根基、以文化标识“润”形象、以文旅融合“润”产业、以非遗成果“润”根脉(简称“十润”),深入开展“八合十润”文化润疆活动,取得积极成效。

新疆江格尔文化旅游节暨辽塔民族文化交流联谊活动现场。

    3年来,辽宁援疆累计投入援疆资金4.7亿元,实施文化润疆项目72个,组织援受双方开展了400多个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文化润疆活动,辽疆两地直接参与人数近4万余人,带动影响100余万人次。其中,组织两地2000余名中小学生开展手拉手活动;组织乡村干部、民族谈模范等各界人士2800余人赴辽参观考察、交流研讨;举办培训班351班次、培训1.5余万人,参与人员之多、覆盖领域之广前所未有,“五个认同”深入人心。开展系列活动以来,得到全国30余家媒体平台高度关注,发布外宣稿件300余篇,阅读量达百余万人次,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文聚力,讲好新时代辽宁援疆故事。

5月9日,辽宁“六地”精神进新疆进兵团进塔城仪式正式启动。

    以法治建设“润”社会。依法治疆是新时代党治疆方略的基石。通过搭建辽塔两地人大机关交流互鉴平台,组织政法、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行政业务骨干赴辽参加政法系统政治轮训和业务培训,学习借鉴内地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司法调解、人民调解等先进经验,提升业务工作能力;援疆民警组建普法小分队,深入村队、社区、牧场等开展宣传普法工作,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辽塔强国杯”塔联式中学生足球对抗赛闭幕上,辽宁援疆前指党组书记、总指挥李勇为冠军颁奖。

    以红色文化“润”内涵。立足辽宁“六地”红色资源,创新文化润疆举措。抚顺援疆工作队充分利用“抚顺是雷锋第二故乡”的红色资源优势,举办雷锋精神在新疆“五个一”系列活动,举办《永恒的丰碑》雷锋主题事迹展,“一地两师”中小学、党政机关等40余家单位3000余人次参观学习,让新时代雷锋精神在“一地两师”落地生根。与此同时,由近150余名援疆干部人才、当地百姓、青年教师和中小学生共同组建的10支“辽疆缘”雷锋志愿服务队,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锦州援疆工作队与辽沈战役纪念馆共同投资筹建辽沈战役纪念馆裕民专题展,重点展示辽沈战役的辉煌历程,致力于传承红色基因,讲好解放战争转折地的故事,开展1个月就有100余批5000余人次接受红色教育,真正起到了让辽宁红色故事在新疆“热”起来,也为塔城地区发展红色旅游增添了新的亮点和内涵。

    以民族团结“润”情感。辽宁援疆前指与塔城地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领导小组共同走进锡伯族“西迁节”,联合锡伯族文化研究学会共同参与纪念西迁戍边周年文艺演出,共庆民族传统节日,各民族群众大联欢,民族团结一家亲;端午假期,辽宁援疆干部人才与结亲的民族亲戚、塔城地区职业技术学院的各民族学生代表一起包粽子、系彩绳、制香囊,全面开展“八共同、八联谊”结亲联谊活动,与少数民族孩子共同庆祝节日。借助辽宁丰厚的足球培训资源,实施校园足球培“苗”工程,组织知名足球教练和运动员进疆开展足球教学和裁判员培训,举办“辽塔强国杯”塔联式中学生足球对抗赛,选拔优秀足球种子选手赴辽培训,帮助少数民族学生找到一条创造人生精彩的新路。

7月6日,雷锋精神在新疆“五个一”活动启动仪式上,雷锋精神事迹主题展在九师小白杨中学同步展出。

    以文艺创作“润”心灵。在建党101周年之际,辽宁援疆前指推出庆“七·一”系列活动,举办“八千里路英雄情”一堂跨越时空的思政课,以“七一勋章”获得者孙景坤、魏德友为切入点,通过现场和网络直播方式为塔城职业技术学院以及辽疆两地学生们上了一堂激荡信心与力量的思政课,活动得到中宣部新闻局重点关注,以《新闻阅评》形式报送给辽宁省委、新疆党委主要领导。通过“喜迎二十大·颂歌献给党·共唱辽疆情”文艺汇演等,让受援地群众乐享“文化大餐”。辽宁地方戏首次“组团”演出走进新疆,辽宁人民艺术剧院、沈阳音乐学院等专业院团把一场场精彩的艺术盛宴送到群众家门口。把内地的中华文化“引进来”同时,要让新疆优秀地域文化“走出去”,在盘锦援疆工作队的协调下,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江格尔艺术团赴辽开展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加强辽疆两地交往交流交融。

2022年1月,锦州援疆工作队借助后方红色资源成立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裕民分队。

    以文物历史“润”认同。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同为蒙古自治县,并在同一纬度,文化同根同源。辽宁援疆前指深入挖掘辽疆两地根脉相连历史渊源,启动了辽塔蒙古族“结亲联谊、团结互助”线上交流活动,使两地三县交往热度不断提升。通过交流座谈,寻求两地三县蒙古族历史、文化语言、民俗、蒙医、旅游等方面的契合点和共同点,增进民族感情,促进民族团结。组织塔城职业技术学院与锦州师范学院联合举行“情深不辞天山远,辽塔心连寄霓裳——辽塔师生云线启动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通过“鸿雁传书”“书香传递”“赠送传统服饰”等活动陆续开展,共同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一起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以科学文化“润”思想。辽宁高职教育援疆团队创造性地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结合塔城地区位于中亚商贸走廊和产业优势,重点建设畜牧兽医专业群、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群等七大专业群;援疆教师认真履行“传帮带”义务,在教学、科研、团队建设、编写教材等方面不遗余力帮助青年教师成长,实现变输血为造血,培养了一批带不走的人才。结合塔城各族群众对中医的实际需求,借助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优势和力量,辽宁开启中医援疆新模式,建立名医工作室,“一地两师”中医拜名师学艺,努力为新疆各族群众提供“一站式”的中西医结合医疗保健服务,并通过中医传统文化进村屯、进社区、进牧场、进学校等活动,为各族群众开展疾病预防、保健、康复等中医服务,为边疆人民的健康幸福保驾护航。

    以公共服务“润”根基。以文化援疆为抓手,锦州援疆工作队和锦州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携手,成立“锦州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新疆分队”,并赠送了价值5万余元的电影放映设备,在业余修休息时间和重大节假日期间,“锦州老兵义务电影放映新疆分队”深入裕民县人民公园、偏远牧区、学校以及哨所等20余个场所,累计播放40余场电影,为5000余人次群众送电影“上门”,把先进技术经验、科技知识、法律知识、致富资料和信息传递给新疆的干部群众。拓展复制“老兵放映队”经验做法,注重为偏远地区提供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以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专题节日为契机,由40余名援疆干部人才组成的辽宁援疆文艺轻骑兵赴“一地两师”开展演出,下基层、进乡村、去夜市、入校园、走剧院,让各族群众直观感受辽宁援疆文化,将文化润疆向实体化延伸,把公共文化服务送到各族群众身边。

辽宁援疆项目—甘泉里带动额敏当地旅游产业发展

    以文化标识“润”形象。自2019年起,辽宁援疆八师分指先后分两批向石河子市援助215辆新能源公交车辆,大大提升了城市交通运营能力。今年,在辽宁援疆资金援助下,石河子市在全疆开创先河,免费开通H1环线、M1环线两条“辽疆号”公交线路,让百姓切身得到实惠,乘车时感受到来自辽宁的爱心和温暖,打造辽疆两地共同的文化记忆与标识。为进一步打造辽宁援疆文化润疆品牌,援疆前指策划并实施了“辽塔心连心”文艺汇演系列活动,目前已开展演出30余场次,用百姓看得懂、听得进、接地气的歌舞表演,让各族群众直观感受中华文化,不断增进文化认同,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形式和内涵。

    文旅融合“润”产业。这两年,援疆直航沈阳—石河子—塔城航线,以及沈阳市至塔城市的援疆直达专列相继开通,极大方便了两地人民群众出行,为促进两地民族三交活动提质扩面、推动受援地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投资1300万元建设额敏县乡村旅游产业孵化园,运营不到半年,已实现20余家餐饮企业及商户入住,带动村民自主经营8家,促进带动当地就业100余人;锦州援疆工作队的援疆项目“锦裕五味里”特色美食街项目同步启动,将锦州市和新疆各地的特色饮食文化、手工艺品、民族服饰等最大程度的展现给全国各地的游客。目前已接待来自全国各地游客2万余人次,实现旅游增收约2000万元。在助力当地打造北疆乡村旅游特色示范点,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拓宽就业渠道和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等放慢,起到良好地推动作用。

7月5日辽沈战役纪念馆裕民分馆正式揭牌。

    以非遗成果“润”根脉。“非遗传万里·辽塔心连心”,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辽宁援疆前指与塔城地委宣传部共同在额敏县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活动。来自辽疆两地的哈萨克族阿肯阿依特斯、辽宁海城牛庄馅饼、塔塔尔族传统糕点、俄罗斯族玛洛什、达斡尔族雪水冷面、锡伯族大饼等20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参加集中展示。与和布克赛尔县政府联合举办新疆江格尔文化旅游节暨辽塔民族文化交流联谊活动,来自辽疆两地的阿肯弹唱、蒙古长调、赛马,高跷、马头琴、呼麦等节目,为现场近万名群众带来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让群众在互鉴互赏中,增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同体意识。

    新时代辽疆共建,新征程共铸辉煌,以“八合十润”工程为重点的辽宁援疆文化润疆工作成果丰硕。在促进各民族之间的交流交往交融,筑牢民族团结基石,共谱和谐发展中贡献了磅礴的“辽宁力量”。下一步,辽宁援疆前指仍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不负重托,奋力续写辽宁援疆文化润疆新篇章。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6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