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静默时刻的温暖“守护”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2-08-18

    “请大家戴好口罩““请大家提前打开健康码”……连日来,这些提醒成为这个初秋最温暖的声音。近日,新疆疫情持续发酵,呈多点散发和局部聚集性态势,新疆疫情防控正处在严峻、关键阶段,多地开始实施临时性静态管理措施,相较以往,喧闹的世界突然变得安静下来。

    看似宁静的城市,并未因突如其来的疫情停止前进的脚步。一股股涌动的“暖流”,筑起这个城市最温暖的防线——那就是来自社会各界的志愿者,他们义无反顾地加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配合社区做好核酸检测、防控值守、政策宣讲等工作,用无私奉献筑起疫情防控后盾,不愧为静默时刻的温暖“守护”

    暖心“菜篮子”,给群众最“硬核”保障

    静态管理后,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保障成为重中之重,群众之事即是民生大事,“菜篮子”“果篮子”是最基本的民生需求。乌鲁木齐市商务局(市粮食局)党组书记闫峻介绍,目前静态管理区域内共有10.3万名志愿者和4.1万名社区干部在一线为群众提供生活物资配送服务。

    连日来,乌鲁木齐市九鼎市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政策措施,多举措稳定“供应链”,织密“保供网”,保障农副产品供应充足、渠道畅通、价格稳定、服务快捷,全力守护首府群众“菜篮子”“果盘子”。

    8月10日,一〇四团中豪润园小区疫情防控志愿者在社区干部的组织下,将一袋袋蔬菜包运送到居民楼下,核对蔬菜预定信息后分批将蔬菜包送往居民家中,确保每一户能吃到新鲜蔬菜。

    “我们分了两个组在市场摸底,不光要便宜,还要质量好,分量足,保证居民按时拿到蔬菜。”一〇四团经济发展办公室工作人员郝明芳说。

    一〇四团二连职工王高闯负责为辖区居民提供蔬菜,在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的前提下,他第一时间从二连种植果蔬的职工温室大棚中选配优质蔬菜,配成蔬菜包送到居民手中。

    退役不褪色,抗疫勇担当

    有一群人,在疫情发生后,迅速投身抗疫志愿服务,一如当年奋不顾身、冲锋在前。他们说,无论什么时候,无论多危险,只要国家、人民需要,我们保证完成任务!

    吾尔肯·吐尔逊拜是特克斯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驻齐勒乌泽克镇喀木斯特布拉克村第一书记。8年党龄、2年军龄的退伍军人……吾尔肯·吐尔逊拜始终冲在抗疫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入伍誓言。

    “若有战,召必回”是吾尔肯·吐尔逊拜的初心。近期新疆突发疫情,吾尔肯·吐尔逊拜把疫情防控作为全村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晨光熹微到夜幕渐深,他的脚步从未停歇,搬运物资、核酸检测引导、入户宣传……在抗击疫情的每一个“战场”上,无论白天与黑夜,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要把部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融入到工作中,面对疫情防控,必须冲锋在前,守护好村民健康安全。我是一名退伍军人,又是驻村第一书记,在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一定会挺身而出。”吾尔肯·吐尔逊拜坚定地说。

    携手并肩,同心抗疫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疫情当前,一份份物资彰显着爱心企业浓烈的社会责任感,一份温暖之举凝聚起并肩战“疫”、守望相助的强大力量。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是此波新冠疫情的高发地,在疫情防控攻坚的关键时刻,昭苏县、特克斯县、新源县等兄弟县市纷纷捐款捐物驰援伊宁,与伊宁市60余万干部群众一起共克时艰、同心战“疫”。

2022-08-16 21:14:01.095000

2022-08-16 21:14:17.453000

2022-08-16 21:14:59.041000

    8月14日,昭苏县、特克斯县、新源县等县市的捐赠生活物资货运车辆陆续抵达伊宁市。昭苏县此次共向伊宁市捐赠了价值22.13万元的医疗和生活物资。当天,新源县20余家爱心企业捐赠的各类生活物资也抵达伊宁市,捐赠物资包括矿泉水、方便面、火腿肠,各类水果、蔬菜等。爱心企业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责任与企业担当,用真情和爱心传递社会正能量,为抗击疫情助力加油。

2022-08-16 21:14:41.393000

    疫情期间,特克斯县当代医院、乌孙哈萨克医医院、明奎医院、博爱医院、光明风湿专科医院主动请战,全员参与到志愿服务和外地支援服务工作中,共派出35名医护人员参与全县每日核酸采样工作,派出15名医护人员支援伊宁市,用心用情共同守护各族群众的健康与安全。

2022-08-16 21:17:42.456000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作为伊宁市的兄弟县区,汗淌在一起,情融在一起,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提供坚强保障。

    主动担当作为,贡献“巾帼”力量

    为筑牢疫情防控堡垒,保障全区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连日来,全疆各级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等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彰显巾帼担当。

    “你好,请出示出入证,请带好口罩……”巾帼志愿者在各个街道为疫情防控出力,对往来人员进行身份信息确认,科学管理出入人员相关信息,确保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有序进行。 

2022-08-16 21:25:12.261000

    自乌鲁木齐市静态管理的第一天起,家住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大湾北路西社区的新疆妇女干部学校办公室主任相虹就主动请缨加入小区志愿服务队,化身为暖心“大白”。相虹说:“每次完成工作,脱下防护服,看到彼此被口罩压出凹痕的脸庞时,一个眼神交流,一个会心笑容,就是我和儿子相互给予的最大鼓励。”

2022-08-16 21:25:29.528000

    古丽齐曼·白克力是阿克苏地区拜城县中医院功能科的一名医生,疫情发生后,她主动请战,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为拜城县团结社区五个小区的近万人采集核酸。古丽齐曼·白克力说:“从疫情开始,我就没有回过家了,很想孩子。不过我相信,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很快战胜疫情,恢复正常生活。”

2022-08-16 21:25:46.674000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68岁的丁朝霞报名参加了志愿者团队,她说:“我是党员,就应该带头,在这种特殊时期,我更要发挥好‘最美家庭’和‘五好家庭’先锋模范作用,为身边的群众排忧解难。”

    在家里,她们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但在这场疫情防控大战中,她们是那一抹靓丽的粉红色。没有铮铮誓言,更没有惊人的壮举,她们就一个想法:尽己所能为自己的家园抗击疫情出把力。 (周倩、王俪晓、赵林洁 薛赵斌 袁令令 德力巴 茹扎·阿扎提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1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