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走进县城看发展】引领驼奶产业精深加工 带领农牧民增收致富

作者: 李丹、艾热提    来源: 柯坪县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2-08-16

新疆新驼乳业有限公司航拍图。艾热提 摄

    8月初,新疆新驼乳业有限公司在柯坪县正式投产。记者了解到,公司已建成3条自动化生产线,年可处理鲜奶6000吨以上,产值约2亿元,可生产驼乳粉、灭菌驼乳、发酵驼乳、驼乳含乳饮料、调制乳粉、冻干粉、压制奶片等系列产品10余种。

    新疆新驼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林说:“公司的宗旨就是要将新疆最好的驼奶带入千家万户,在向全国客户提供新鲜好驼奶的同时,指导农牧民科学饲养骆驼,与他们签订长期、稳定的购奶合同,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带动全县就业、增收等方面积极贡献力量。”

    据悉,柯坪县养殖骆驼历史悠久,奶源供应量充足,是全国骆驼最为集中的产地之一。目前,新疆新驼乳业有限公司已提供60余个固定就业岗位,预计可带动全县240余户农牧民增收。

    艾尼瓦尔江·玉苏普毕业于塔里木大学食品科学工程专业,目前主要负责驼奶产品的检测化验工作。他说:“我们公司是一家立足于柯坪当地骆驼养殖,集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的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的骆驼产品生产基地。公司积极扶持当地骆驼养殖企业的发展,有效释放柯坪县的驼奶产能,并以‘公司+农户+合作社’的模式,共同打造‘科技研发、企业转化、基地带动、合作社辐射’的骆驼产业可持续发展模式,帮助当地农牧民拓展驼奶销路。通过协议定价的方式,长期稳定了驼奶价格,解决了不少农牧民的后顾之忧。在公司的科学技术指导下,农牧民采取科学有效的饲养管理办法,奶源品质不断提升。”

    柯坪县委常委施余说:“目前柯坪县全县奶驼存栏量达到了4500峰,全县现有两个驼奶加工企业。通过全产业链的招商引资和规模化养殖的发展,全县畜牧业有了整体提升,农牧民群众生活水平得到了明显提高。柯坪县将持续通过政策扶持、龙头引领、技术研发、服务保障、宣传引导、提升品牌等措施,力争‘十四五’末将全县骆驼存栏量由现在的2.2万峰增至4万峰。其中规模化集中养殖达到7000峰以上,100峰以上的规模化示范户增加至200户,进一步把柯坪县骆驼产业做大做强。”

    据了解,柯坪县立足当地资源优势,把发展骆驼产业作为培育地方特色产业和增加农牧民收入的重要举措,越来越多的农牧民依靠养殖骆驼、驼奶加工产品开发,走向了增收致富路。如今,万峰骆驼正“驮载”着柯坪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持续带动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9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