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乡村振兴】柯坪县3.5万亩恰玛古开播了

作者: 祖丽胡玛尔、艾热提    来源: 柯坪县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2-08-16

    恰玛古产业是柯坪县六大特色产业之一。眼下正值柯坪县恰玛古播种季节。连日来,柯坪县3.5万亩恰玛古开播,各乡(镇)农业技术员和村里的科技特派员正挨家挨户指导农民播种恰玛古。

阿恰勒镇幸福村(5村)恰玛古种植基地正在进行机械播种工作。 艾热提 摄

    柯坪县阿恰勒镇是全县恰玛古种植面积最大的乡(镇),也是全疆有名的优质恰玛古产地。8月14日,阿恰勒镇幸福村(5村)恰玛古种植基地正在进行机械播种工作。恰玛古播种基地负责人卡哈尔·托乎提说:“我们于8月5号开始播种,截至目前已有4千多亩地播种完成,今年计划播种8千亩,预计在8月20号完成全部播种工作。”

    阿恰勒镇喀拉玛村(2村)村民达吾提·阿克尤力,在2014年以前他一直以种植小麦和棉花为生。2017年,他积极响应县里的号召,扩大恰玛古种植面积,当年8亩恰玛古净收入就达到了6千元。2020年和2021年恰玛古连年喜获丰收,成了他家的“致富果”。达吾提·阿克尤力说:“我种植恰玛古已有15年时间了。去年种植8亩恰玛古,收入达到1万元。今年依靠科学管理、科学种植,预计年底恰玛古收入可以达到1.5万元。”

各乡(镇)农业技术员和村里的科技特派员正挨家挨户指导农民播种恰玛古。艾热提 摄

    据了解,近年来,柯坪县通过恰玛古提纯复壮项目,培育出了更多优质、产量更高的恰玛古品种,并探索出了恰玛古标准化栽培技术,恰玛古亩产可达到2吨。为了让农民种植的恰玛古不愁卖,柯坪县一方面提升农民的恰玛古种植水平,一方面努力开拓销售渠道,与本地企业合作,投资建立恰玛古加工厂,推进恰玛古精深加工,进一步带动柯坪县恰玛古产业的发展。目前,恰玛古酱、恰玛古酒、恰玛古饮料、恰玛古冻干粉、恰玛古口服液、恰玛古浓缩液等诸多恰玛古精深加工产品面市,恰玛古附加值得到了提升,农牧民群众种植恰玛古收入和积极性不断提高。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9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