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以“生态美”推动“共同富”

作者: 曹华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8-14

  这个夏天,越变越美的新疆成为越来越多人心之向往的地方,旅游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这片祖国西部最广大的区域得到了最生动的诠释。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生态美推动共同富,新疆正在书写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新篇章。

  旧貌换新颜 发展有依托

  7月的阿克苏国家湿地公园透着凉意,人们三五成群在公园散步。不少游客好奇,在南疆的沙漠边缘怎么会有这么好的湿地?

  这个湿地公园位于阿克苏市西北郊区,占地面积5000亩,是南疆地区最大的国家级湿地公园,水域面积达60%,有大大小小湖泊22个。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黑鹳、白鹭、苍鹭等30余种国家级保护动物在此繁衍生息。

  “几年前这里还是坑洼地和荒草滩,短短几年,彻底变了样。”阿克苏国家湿地公园负责人蒋峰说。

  变化来自2016年,阿克苏市启动湿地公园建设,通过持续打造,这片脏乱的坑洼地变成了阿克苏市的城市会客厅。

  “村里的房子装修一新,我和妻子在湿地公园上班,有了稳定的收入,我还有3亩苹果园,每年游客都来采摘,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住在公园附近的阿布来提·吐尔地告诉记者,当地打造了民俗风情街、休闲采摘园等一批旅游景点,每到周末,吸引着游客前来赏花、垂钓、采摘、品尝乡村美食,村民收入不断增加。

  近年来,类似的例子在天山南北并不鲜见。在吐鲁番,沙漠热资源得到了充分开发;在阿勒泰,冰雪冷资源大放异彩;在塔什库尔干,高原风光吸引无数游客……

  这是新疆扎实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的成果——森林面积、森林蓄积量、草原综合植被盖度、湿地保护、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种数保护率增加,荒漠化土地、沙化土地面积缩减。截至目前,全区共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各级、各类保护地222个,涵盖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多种类型。

  林草休养生息 家园愈加美丽

  布尔津县有“童话边城”之称,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布尔津县森林覆盖率达39.62%,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独特、丰富的旅游资源,让这里成为旅游的热门目的地。

  但这一切并不是自然发生的。

  布尔津县拥有天然草地1015.1万亩,是阿勒泰地区畜牧大县,很长一段时间里,由于过度放牧,草畜矛盾突出。为推动生态与经济协同发展,近年来,布尔津县持续加强草原生态治理,通过发放草原补贴、开展休牧封牧等方式,使23.81万亩草原得到休养生息。

  在布尔津县也格孜托别乡铁尔沙汗生态牧场,当地成立了现代职业代牧合作社,通过入股分红、旅游经营等实现转移就业。“自从加入合作社,全家不再围着牛羊转,而是忙着经营牧家乐。7月是旅游高峰期,我们的生意非常火,收入最高时每天有600元钱。”牧民库丽玛·德汗说。

  林草兴则生态兴。近年来,新疆加大林草生态保护修复,2021年完成森林抚育155万亩、草原修复治理634万亩,治理沙化土地659.9万亩。据第六次荒漠化和沙化监测结果显示,我区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首次实现“双缩减”,实现了“绿进沙退”的历史性变化。

  呵护水资源 生态惠民生

  “真没想到在巴楚县还能有这么好的水上乐园,周末带孩子来玩真的太开心了。”7月27日,巴楚县居民图尔荪·那斯尔说。

  今年5月开业的水上乐园是巴楚县红海景区四大核心景观之一,各种水鸟在这里自由飞翔,呈现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画卷。

  走进巴楚县红海景区,立刻被这里辽阔的水域和独特的景观所吸引,这里既有江南水乡的婉约秀美,又有大漠戈壁的辽阔雄奇。

  谁曾想,由于缺少河水的灌溉,这里的胡杨林基本处于枯萎状态,当地农民将其作为柴火场采伐,一片荒芜景象。由于塔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的实施,5000多亩胡杨林在河水的浇灌下,焕发了生机。因为有了水,当地建起了水上乐园,成了旅游的好去处。

  巴楚县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梁保军说,红海景区是集湖泊、河流、草原、湿地、戈壁、胡杨林于一体的生态景观区,是巴楚县最大的一块城市“绿肺”,它以优美的自然风光,吸引着众多游客,附近许多村民在景区做生意,日子越过越好。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区始终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作为必须答好的课题,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2021年,全区完成恢复湖泊湿地面积226.5万亩,完成造林265万亩,退耕还林57万亩。越来越好的生态环境,让各族群众得到越来越多的实惠。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3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