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工业企业忙生产 重点工程抢进度

作者:    来源: 天山网    日期: 2022-08-13

  疫情发生以来,新疆重点工业企业、重点项目施工单位积极探索有效途径,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努力打通闭环里的“微循环”,铆足劲进行生产建设,确保防疫生产两手抓,安全发展两不误,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

  迅速行动

  坚守岗位不“掉线”

  3600余名员工坚守工作岗位,快速安排床具、被褥、淋浴器、洗衣机等生活设施……8月10日,乌鲁木齐市重点城区实行临时性静态管理措施的公告发布后,中国石油乌鲁木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迅速行动,对厂区进行闭环管理。

  为进一步落实好疫情防控要求,该公司优化生产组织运行机制,在保证安全生产运行的基础上,做到人员流动最小化,部分单位由四班两倒改三班或两班。目前,各套装置设备生产运行平稳,日加工原油1.9万吨,所生产的成品油主要销往乌昌地区。

  国家能源集团新疆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是全疆最大的煤炭销售企业。8月10日,该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确保关键岗位人员及时到位,并做好闭环管理期间工作人员就餐、住宿、副食品保障等工作。

  “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公司的生产材料运输通畅,煤炭供应也能够实现‘点对点’运输。”国家能源集团新疆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开宇说,“我们有信心完成自治区、国家能源集团交办的保供任务。”

  强化保障

  能源保供不断档

  奋战在能源保供一线的国家管网集团西部管道有限责任公司,积极保障总长度1.59万千米、由57条油气管道干(支)线组成的西部能源战略通道安全平稳运行。

  “我们强化了集中监视和生产运行数据分析,密切关注压力波动及工艺参数变化,各场站设备处于良好状态。”国家管网集团西部管道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张平说,“各基层单位结合防疫要求调整巡护方案,加密油气管道高后果区、第三方施工频繁区等关键部位巡护,确保管道运行安全可控。”

  国家管网集团西部管道有限责任公司现已与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建立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在满足自治区全境应急抢险通行需求的同时,打通了管道应急维抢通道,保证应急情况下拉得出、顶得上,真正做到油气运行不间断、防护力度不减弱、安全生产标准不打折。

  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新疆石油分公司是油气供应保障的终端,为确保全疆各加油(气)站不挂枪、不断档,该公司第一时间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不断优化油气配送路线。

  乌鲁木齐市有63座中国石化加油(气)站,该公司通过实时监控加油站油品需求变化,动态平衡油品保供计划,保障油罐高液位运行。目前,营业站点实行员工驻站式工作,全天候满足防疫、救援、物流等应急车辆加油需求,并引导客户使用无接触支付方式,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抢抓工期

  项目建设不停歇

  眼下正处于施工黄金期。为确保各类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建设者守牢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底线,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工作。

  8月11日上午,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现场一片忙碌景象。在管廊项目现场,中建新疆建工集团第三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管理人员身穿防护服,对进场员工进行测温、核酸检测、行程码检查,做好项目建设施工现场的疫情防控工作。

  “我们以9月20日为施工生产节点,目标完成2300米地下管廊的安装工程,包含支架工程、暖通空调工程、综合监控工程等。”项目经理王诚说,“预计明年6月底前,完成机场改扩建工程全部管廊的安装工作并交付使用。”

  8月12日上午,G0711线乌鲁木齐至尉犁高速公路天山胜利隧道进口端洞口前,施工人员经过全面消杀后陆续进入。

  中国交建新疆乌尉公路包PPP项目乌尉土建第五标段项目部经理王贺起表示,标段封闭式管理期间,项目部持续强化统筹安排和运营管理,加大资源集中调配力度,保障施工按计划进行。目前,进口端左洞掘进3400.8米,右洞掘进3093.1米,中导洞掘进5827.52米,为整体施工计划实施和隧道如期贯通奠定了良好基础。

  新疆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家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1800余名施工人员如今正奋战在施工现场。工程建设方在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与有关部门积极对接,畅通物资供应通道,保障生产生活物资安全有序进入施工现场。

  “目前工程建设正常开展,堆石坝填筑、引水发电系统和泄水排沙系统混凝土浇筑等建设任务有序进行。”新疆葛洲坝大石峡水利枢纽开发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王俊说,“我们将全面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持续夯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按照节点目标务实高效推进工程建设进度。”

  目前,该工程建设已完成总体工程的40%。工程建成后,将有助于改善塔里木河流域生态环境,促进南疆经济社会发展。(记者刘翔,参与记者于江艳、逯风暴、马伊宁、曹华,通讯员王振)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2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