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小鸽子“唱响”幸福生活

作者: 贾玲玲    来源: 叶城县委宣传部    日期: 2022-08-11

  走进叶城县依提木孔乡代米村宝业鸽子养殖合作社,一排排整齐的鸽舍映入眼帘,社员们正忙着投食、喂水、记录温度、鸽舍消毒……看着即将出栏的肉鸽,大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2019年3月,叶城县水利局驻村工作队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村民有零散养鸽子的习惯,因养殖数量少,以观赏和自食为主,经济效益低。工作队和村“两委”联合县畜牧专业技术人员调研发现,养殖肉鸽成本低、周期短、见效快,鸽子肉质鲜美、营养价值高、市场前景好,于是有了带动村民发展肉鸽养殖增收的想法。

  工作队和村“两委”组织村民代表商议肉鸽养殖事宜,从资金筹集、场地规划,到品种选定、饲料购买,大家各抒己见。为了增强村民养殖肉鸽的信心,工作队组织20余名村民代表前往和田市学习先进经验,看到当地村民依靠养殖肉鸽实现增收致富,村民们动了心。

  确定了方向,接下来就是怎么干。工作队积极争取派出单位支持,从和田市引进白羽王、银王、灰王等种鸽,发放给5户养殖户,通过示范带动全村肉鸽养殖业发展。

  阿布都克尤木·吾买尔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平时就喜欢在家里养鸽子,外出参观让他对规模养殖有了期待。改造鸽棚、定制鸽笼、购买饲料……工作队和村“两委”帮助阿布都克尤木出主意、想办法,肉鸽示范养殖棚很快就改造完工。在县畜牧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不到一年时间,他的收入翻了几番,成了村里名副其实的养殖示范户。

  “从最初的40羽肉鸽,孵化繁育到现在的2000羽,我挣了3万余元。”阿布都克尤木高兴地合不拢嘴。看到阿布都克尤木规模养殖肉鸽带来好收益,村民纷纷表示想要加入养殖队伍,工作队和村“两委”引导阿布都克尤木牵头成立“宝业鸽子养殖合作社

  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打造1000平方米种鸽繁育厂,采取“合作社统一繁育、养殖户分散养殖、合作社统一销售”模式,确保收益最大化。截至目前,全村198户村民加入合作社,肉鸽养殖数量达13.5万羽。

  为促进传统养殖向科学养殖转变,工作队与村“两委”邀请县乡两级畜牧专业技术人员,定期到村开展饲料配比、繁育、防疫等培训,进一步提高科学养殖技术。

  “每到鸽子出栏时,合作社都会上门收购,明年我计划扩大养殖规模,从200羽扩大到400羽。”说起肉鸽养殖,村民卡德尔·卡吾孜难掩心中的喜悦之情。

  为拓宽肉鸽销售渠道,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牵线搭桥,指导合作社与喀什市新投鸽业有限公司、莎车县木卡姆故乡烤鸽子餐饮企业签订长期购销合同。“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引进肉鸽深加工企业,延伸产业链,打响宝业鸽子合作社品牌,带动更多村民踏上增收致富路。”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李生河说。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6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