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叶城县康开其克村:三产业齐头并进 致富路越走越宽

作者:    来源: 叶城零距离    日期: 2022-08-09

  近日,在新疆叶城县洛克乡康开其克村创业就业一条街上,脱贫户买买提阿布拉·买孜热甫正忙着给顾客剪头发。今年45岁的他以前因为要供两个孩子上学,家里经济负担较重,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在政策帮扶下实现脱贫,村里根据他的意愿和特长,于2020年帮助他在新建的创业就业一条街上开起了雅士阁理发店。

  40平方米门面,村里每年只收3500元租金,经营成本较低。以前他学过理发技术,外加价格实惠,焗油、染发、烫发等服务都很齐全,理发店越开越红火。“康开其克村和周边两个村村民都来我这里理发,我同时还卖一些小商品,现在每天营业额都在300元左右。”买买提阿布拉·买孜热甫高兴地说。

  康开其克村过去产业结构单一,村民的收入主要来自林果业。2019年整村实现脱贫摘帽后,为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康开其克村在稳固第一产业的基础上,大力壮大第二产业、做强第三产业。2020年起,康开其克村依托创业就业一条街,鼓励群众开办餐饮、商店、蔬菜店等48家,带动97人就业。同时,扩大十小店铺、群众夜市、农贸市场范围和规模。

  另一位脱贫户依马木尼亚孜·麦合木提家的收入也提高了不少。自2020年利用5万元小额贷款开始养殖牲畜后,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到今年,他家已发展到8头牛和17只羊,成了村里有名的养殖大户。

  37岁的艾拜都拉·依比布拉则成了康开其克村的农机大户。在当地收完小麦后,许多村民都需要把小麦秸秆粉碎了,作为牲畜冬草饲料,艾拜都拉·依比布拉的粉碎机就派上了用场。因为功率大,1小时就可以粉碎完三四亩小麦秸秆,收费200元。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直属机关工委驻康开其克村第一书记班军云介绍,康开其克村近年来一二三产业齐头并进,脱贫户通过承包土地规模化种植、在村卫星工厂务工、自主创业等渠道,都实现了大幅增收,有的甚至成了致富带头人。2021年,全村集体收入37.06万元,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也达到了12876元。今年,村集体又增加收入27万元,预计到2024年以后,村集体至少每年都有近80万元的稳定收入。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0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