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消费市场逐月回升

作者: 石鑫 高峰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8-09

    上半年,受国内多点散发疫情影响,我区消费市场受到一定影响,特别是二季度市场消费大幅下滑。随着自治区刺激消费各项政策的落实,我区消费市场呈现逐月回升态势。

    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我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7.9%,降幅比3月份扩大9.6个百分点;5月份下降6.3%,降幅比4月份收窄1.6个百分点;6月份增长0.4%,实现正增长,增速比5月份提高6.7个百分点。

    自治区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郝俊清介绍,从限额以上单位18类商品零售看,6月份,除基本生活和石油类商品零售保持增长外,饮料类、烟酒类、中西药品类、书报杂志类和汽车类5类商品零售实现由负转正。其中:汽车类消费明显回升,6月份增速比5月份回升27.5个百分点;新车销售增长16.6%,增速比5月份回升29.5个百分点。

    新型消费好于传统消费。上半年,全区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销售同比增长76.1%,增速快于商品零售74.4个百分点;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业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客房收入下降8.9%,其中:6月份下降8.0%,降幅比5月收窄28.5个百分点;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业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餐费收入增长1.9%,增速比1—5月提高3.8个百分点,快于餐饮收入1.6个百分点。其中:6月增长35.9%,增速比5月提高60.5个百分点。

    郝俊清表示,总的来看,尽管消费恢复还面临居民收入增长放缓、消费场景受限等制约因素,但消费规模扩大、消费结构升级、消费模式创新的趋势不会改变,加之旅游行业加快恢复,稳就业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我区消费市场将保持持续恢复。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0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