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巴哈义古丽和她的13个爸爸妈妈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2-08-09

  “她说要当我们的丫头,这一当就是22年……”回想起与巴哈义古丽初次见面的情景,刘桂花夫妇眼含热泪。

  2000年,刘桂花夫妇的儿子发生意外离开人世,沉重打击让老两口沉浸在悲痛中,几乎失去生活的信心。“第一次见到他们时,刘妈妈什么也不说,就躺在床上哭。我心里非常难受,如果是我的父母,我怎么忍心看到他们这样生活?”巴哈义古丽回忆,“于是我说,从此以后,我就是你们的女儿!”

  从那时开始,巴哈义古丽只要有空就会去家里陪两位老人说话,还带上女儿哄老人开心。刘桂花家里大小事,巴哈义古丽都记在心里,平常帮助老人洗头、洗澡、做家务,逢年过节备年货、包饺子、贴对联、剪窗花等等,只要老人有需要,巴哈义古丽总会第一时间赶到。2017年9月,巴哈义古丽带着刘桂花夫妇回到魂牵梦绕的河南老家。老两口逢人便夸巴哈义古丽胜似亲闺女。亲戚们纷纷对她竖起大拇指……

  在巴哈义古丽的陪伴和照顾下,刘桂花夫妇脸上愁容少了、笑容多了。

  20多年来,巴哈义古丽先后认下13位像刘桂花夫妇这样的“爸妈”,倾尽全力精心陪伴照顾,成为“爸妈”生活和精神上的依靠。

  巴哈义古丽说,小时候,教师父亲总是把生活有困难的学生带回家里吃饭、辅导功课,常常教导自己要助人为乐。巴哈义古丽憧憬着长大后也要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多年来,家人的全力支持让巴哈义古丽充满信心,丈夫支持她所有决定,儿子会帮她给老人们送饭,女儿会跟着去老人家里表演节目、陪伴老人。

  2017年5月,在新疆昌吉吉木萨尔县县委组织部大力支持下,“巴哈义古丽爱心工作室”成立。一个人的爱心,迎来一群人响应。目前工作室已有志愿者服务队8支,参与志愿服务人员包括在职干部、退休党员、社区工作者、返乡大学生、个体户等,已达1000多人。工作室累计开展扶贫帮困活动1200多次,捐衣捐物5800多件,开展免费义诊、送医送药活动850余场次,调处矛盾纠纷1700余件,办实事好事累计2500多件,捐助各类爱心资金累计48万余元。

  巴哈义古丽先后荣获全国“助老爱老敬老模范”“最美新疆人”、自治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自治区第六届道德模范、自治区岗位学雷锋标兵等多项荣誉。她说:“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我会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带动更多人加入爱心团队,帮助困难群众过上幸福生活。”(盛元、实习生付城城)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9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