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大型历史京剧《班超》在沙雅县隆重演出

作者: 廖超 朱志升    来源: 中新网新疆    日期: 2022-08-08

    “班超投笔气如山,万里封侯出玉关。”8月6日下午,“我爱浙疆”之“戏曲浙疆”——大型历史京剧《班超》在沙雅县隆重演出,沙雅县干部群众、各行各业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观看了这部精彩的历史歌舞剧。

    据悉,精品历史题材原创京剧《班超》,是以东汉时期著名军事家、外交家班超受中央政权派遣在西域驻守约30年为历史背景,以他充满戍边英雄气概的生平事迹为创作蓝本,讲述他凭借文韬武略维护西域安定团结,带领各民族和谐共荣的故事,颂扬了他保家卫国的爱国精神和勇于开拓的进取精神,并运用国粹京剧和民族艺术融合的表现形式向现代观众传递了“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化理念。通过舞台各种艺术展现形式,再现东汉时期中原与西域在共御外侮、共同发展的过程中结下的深厚情谊,以贴合当代语境的历史视角回溯中华各族人民血脉交融的悠久渊源。

    “父母在,不远游。儿子却执意留在塞外,我向长安叩拜,我向四方叩拜……”演出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舞台灯光、唱词、服饰等堪称绝伦,扣人心弦的剧情,出神入化的演绎,现场观众被深深感染,整场演出,演员们以精湛的技艺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

    图为歌舞剧《班超》舞台精彩场景。沙雅县文旅局提供图为歌舞剧《班超》舞台精彩场景。沙雅县文旅局提供

    《班超》的舞美设计做到了独具匠心,全场以汉简、汉字、汉马、汉画四个汉代典型元素为主,又结合新疆各地出土的汉代文物、以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克孜尔石窟壁画为代表的艺术元素,构建出整个舞台场景,让2000年前的历史场景有厚度、有温度,同时又具有当代舞台艺术的审美价值。

    现场群众观众艾买提·吾守尔高兴地说:“我无法形容此刻的兴奋心情,这部剧真的太精彩了,剧目不但赏心悦目,充满文化内涵和诗意,所反映的历史故事更是体现了中华文化的厚重、悠久和广博,也充分体现了各民族交往交流和交融的深厚情感,现实教育意义重大,值得领悟与反思,更值得学习和弘扬……”

    据了解,京剧《班超》沙雅巡演是嘉兴市援疆指挥部援疆资金支持的文化润疆项目之一。今年以来,嘉兴市援疆指挥部和沙雅县深入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积极做好文化润疆工作,共同策划组织各类群众性文体活动近100场次,先后举办“百年奋斗·再启新程”新年音乐会、“幸福沙雅中国年”春节文艺晚会、元宵节社火表演等迎新春系列线上、线下活动、围棋大赛、2022年第十一届农牧民传统体育运动会等,受益群众6万余人次;以文艺演出、书画展览、文化艺术培训等形式,举办“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80场次,受益群众4000余人次;举办“舞从新疆来·舞动沙雅”舞蹈大赛;以共绘嘉沙新画卷、“云端走亲”为主题,举办线上、线下摄影展8场次,受益群众9000余人次;援疆资金支持的自媒体网络帐号“热娜局长说沙雅”全网收获粉丝100多万人,播放量超1亿次,对扩大沙雅美誉度和品牌影响力发挥了助推作用;联系后方文旅、教育等单位为沙雅捐赠各类图书、绘本近6万册,不断激发各族群众参与文艺创作和文化活动的热情与活力。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9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