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非遗展上试“点茶”

作者: 高芳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8-08

    2022“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点燃了前来观展人们的热情,展览举办近一个星期,网上预约观展一票难求。

    8月3日上午,在二楼浙江展区,一列茶桌引起记者注意。一身宋代服饰的茶艺师萍萍正在摆弄茶具,“可以在我们这里体验一下宋代点茶。”记者在茶桌前坐定后,萍萍递来一把天青色细颈茶壶,“第一步,先把茶盏洗一下。”被热水洗过的茶盏是温热的。接着,她拿出一小包用径山茶研磨好的茶粉。“把茶粉倒在茶盏里,然后沿着盏边倒一点水,再用茶筅搅匀。”茶筅像一把竹制的小圆扫帚,轻抹几下,茶粉就被调成糊状。“现在,注第一道水后就可以打茶沫了。”在萍萍的演示下,茶筅要提着垂直在茶盏上,前后或左右快速搅动,这个看起来简单的动作却并不好做。“不要晃动整个手臂,要把力量用在手腕上,动作要快。”经过三次注水和打沫,一盏浮着厚厚茶沫的淡绿色茶汤就算调制好了。

    “哇,这就是刘亦菲在《梦华录》里演的那个点茶吧,我太喜欢了,我们能试试吗?”在围观的人群里,有两个女孩迫不及待坐在了茶桌前。“好的,你们请坐吧。”在萍萍的指导下,两个女孩开始专注地操作起来。其中一位因为搅动茶筅的动作不够标准和迅速,一盏茶汤被搅成了浅褐色。另一位悟性较高,搅出的茶汤泡沫细腻丰富,颜色浅碧。萍萍指着这盏茶说:“如果是在宋代斗茶,这盏就胜出了。”她拿出一盒茶粉,用水调成膏状后,递给胜出的女孩一个竹签说:“用它蘸上茶膏在你的茶上写字或画画,这样就完成了整个点茶的过程。”旁边有人建议:“你写‘新疆是个好地方’吧。”女孩有些紧张,只在茶汤上勉强写出“宁静致远”4个字。萍萍将茶汤分装在一次性杯子里请大家品尝,茶汤虽浓,入口却是淡淡清香的抹茶味。

    “古人喝茶这么讲究,这回又长知识了。”两位参与体验的女孩都有些意犹未尽。

    茶为国饮,大概历经了唐代煎茶、宋代点茶、明清泡茶3个主要发展阶段。焚香、点茶、挂画、插花被称为“宋代四雅”,中国茶史上有“茶兴于唐,盛于宋”的说法。宋朝人用一套复杂的工艺将茶叶制成茶饼,烹茶的时候再将茶饼敲碎,研磨成茶末,用沸水冲点,这个过程就叫作“点茶”。点茶就是宋代的茶道。宋朝点茶和现代的咖啡拉花有些相似,点好的茶好像铺在茶盏中的宣纸,高手可以在上面绘出山水云雾、花鸟鱼虫或心仪的字句,再据此一比高下,又称为“斗茶”。宋徽宗赵佶在《大观茶论》中仅对茶筅击拂茶汤形成的美丽沫浡,就有“疏星皎月”“珠玑磊落”“粟文蟹眼”“轻云渐生”“乳雾汹涌,溢盏而起”等描述。

    这次浙江展团带来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径山茶宴”茶艺展示,就是宋代点茶文化的代表之一。径山茶宴是杭州市余杭区径山万寿禅寺接待贵客上宾时的一种大堂茶会,是独特的以茶敬客的庄重传统茶宴礼仪习俗。径山茶宴起源于唐朝中期,盛行于宋元时期,后流传至日本,成为日本茶道之源,对于近代“茶话会”礼仪的形成也有重要影响,其以茶论道、禅茶一味的特点,体现了中国禅茶文化的精神品格。

    “没想到新疆观众对点茶这么感兴趣,来这体验的观众太多,我们准备的茶包已不太够,就只能限制参与人数了。”萍萍说。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9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