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共叙友情、共话合作、共谋发展”——新疆与俄罗斯阿尔泰边疆区举办友好合作对话会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2-08-08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6日电(记者顾煜)5日,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与俄罗斯阿尔泰边疆区友好合作对话会以视频方式举行。双方“共叙友情、共话合作、共谋发展”,就关心的议题进行了讨论,并达成进一步深化两地各领域互利合作的共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表示,新疆同俄罗斯阿尔泰边疆区地理相连、地缘相邻、文明相通、世代友好,交流合作深入、发展前景广阔。新疆将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主要抓手,大力推进与俄罗斯阿尔泰边疆区务实合作。

    俄罗斯阿尔泰边疆区行政长官、政府主席维克多·别特洛维奇·托明科表示,俄罗斯阿尔泰边疆区毗邻新疆,是俄罗斯重要商品粮和畜牧业基地之一。双方是重要的合作伙伴,希望阿尔泰边疆区与新疆在旅游、经贸、科技、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

    长期以来,新疆与阿尔泰边疆区在各领域开展了广泛的交流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自2000年起,中俄哈蒙阿尔泰区域合作国际协调委员会稳步运行,为区域内各领域合作提供了有效组织保障。同时,双方政府交往、企业交流、民间来往不断加强,截至2019年底,新疆与俄罗斯阿尔泰边疆区缔结4对友好城市。

    会上,双方建立了商务、科技、教育、农业、文化旅游、卫生健康、青年工作以及地方友好城市间的对口联络机制。双方表示,将保持进一步沟通,推动有关事项取得持续进展,推动各方面合作不断提升,共同解决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落实好、运用好友好城市工作机制等各项会商制度。

    俄罗斯是新疆重要经贸伙伴。2022年上半年,新疆与俄罗斯进出口贸易额5.8亿美元,同比增长46%。(完)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8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