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昌吉:杏树植满致富新路 人才助推乡村振兴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2-08-06

  “按照一亩地40棵杏树计算,一棵树能获益300元,40棵树就是12000元,种植杏树后,村民的收入越来越高。”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水磨沟乡山泉中心村党支部书记孙明星开心地说。

  水磨沟乡山泉中心村地处阜康市南部山区。在科技特派员帮助下,山泉中心村成功培育出适宜气候、土壤的高产杏树品种,打造出杏果科技示范园,铺就乡村绿色生态发展新路。

  近年来,为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昌吉州党委组织部通过选派到村工作大学生、鼓励引导农业生产经营专家进村等方式,推动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乡村振兴。先后吸引223名硕士研究生、1038名大学生到乡村一线发挥作用,吸收带动4.3万名各有专长、心系乡村的人才投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来自阜康市老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的杨添慧介绍,科技特派员下乡后,结合当地实际开展科技创新,培育出更加适合的杏树品种。通过加强对山泉中心村村民现场示范和技术培训,帮助村民掌握科学的杏树种植方式技巧,丰富杏子产品,从杏子到杏干到杏子罐头,多渠道帮助村民增加收益。

图为科技特派员杨添慧介绍山泉中心村杏树种植情况 新华网发 付城城摄

  到村工作大学生刘艳说:“技术让杏子产量更高,我们还想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打开销售通道,‘线上’发布短视频和朋友圈文案,‘线下’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如三月组织观赏杏花,七月开展杏子采摘等,让大家现场感受,把购买意愿变成实际行动。”

  目前,山泉中心村全村杏树种植面积380余亩,供游客采摘杏树800余棵,年产鲜果上万斤,人均年收入2万余元。山泉中心村渐渐形成“春有山泉杏花谷,夏有山泉‘杏’福果”的特色林果业发展格局。(盛元、实习生付城城)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9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