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让历史说话 让文物发声 巴楚博物馆开馆暨巴楚县第一届博物馆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作者:    来源: 巴楚县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2-08-05

  8月2号,喀什地区文化润疆重点项目巴楚博物馆开馆,再现汉唐时期中央政府治理下的西域繁荣,成为展示巴楚悠久历史文化的新窗口。

  巴楚博物馆得到国家文物局和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从解说词到文物陈列和邀请国内专家学者等方面助力巴楚打造精品博物馆。中国航海博物馆免费借出60余件(套)《风好正扬帆—中国古代航海科技展》和《乘风越海—中国人民海军历程特展》藏品,丰富了展览内容。

  在开馆仪式上,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顾玉才对巴楚博物馆新馆正式开馆致以热烈祝贺,并希望巴楚县以博物馆新馆建成开放为契机,成为展示巴楚悠久历史文化的新窗口,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强化运营管理,提高展陈水平,为保护传承地域历史文脉,促进文化繁荣,让群众共享博物馆的发展成果。

  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顾玉才,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厅长阿不力克木·艾则孜共同为博物馆揭牌。喀什地区行署副专员、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张斌宣布开馆。

  各级领导和嘉宾、巴楚县各界代表一同参观博物馆,听取了博物馆的介绍,观看了漫画展,参观了巴楚县历史文化陈列厅、古代航海科技展、人民海军历程特展,欣赏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刀郎木卡姆》表演等,近距离感受了巴楚千年历史文化的魅力。巴楚博物馆还吸引了不少来自全疆各地的游客前来参观。文物爱好者,乌鲁木齐游客孙维国对巴楚县历史文化陈列厅最感兴趣,佛像、丝织品等珍贵文物触动了他。

  孙维国说:“这里能够看到的就是巴楚作为丝绸之路重要的驿站,同时也作为咱们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它能够从它的历史和它的这个相关的新发现都证明了这一点。更有效的证明了当时的丝绸之路的繁盛,更有效的印证就是,中华民族文化是各民族文化百川汇流而成的。”

  巴楚县救援大队消防宣传员哈力克·阿布卡德说:“我们专门组织消防救援人员第一时间前来参观,进一步激发了消防救援人员的爱国热情,学到了更多跟巴楚有关的历史和文化,新疆自古以来就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巴楚县委、政府去年启动新建博物馆项目,总建筑面积4900平方米,外观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托库孜萨来遗址古城为原型,融合长城、烽燧、汉唐木构建筑等要素。馆藏大部分文物,主要从托库孜萨来及其附近遗址中发掘。在本次展陈展品中,有唐代龟兹文木简、唐代刺绣对孔雀纹梳袋、唐代泥佛头,宋代带流圆口小陶瓮,元代皮褡裢等多件国家一级文物。设置“汉唐巴楚 丝路华章——巴楚历史文化陈列” “乡土资源陈列” “红色征程艰苦奋斗专题展” “吃水不忘挖井人——抗震精神家国情怀专题展”等四个常设展厅,以及两个临展厅,把博物馆打造成巴楚“文化润疆”的会客厅、“五个认同”的大课堂、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连心桥。

  巴楚县第六小学学生热依拉·库尔班说:“博物馆里面的文物和展品,记录了我们伟大祖国的强大,诉说着中华文明的记忆,珍藏着中华民族文化的魅力。它丰富了我们的知识,我可以用我学到的知识向家人和小朋友们讲述巴楚的故事。”

  巴楚是丝绸之路北道文化传播和商贸往来的重要节点,也是中国共产党在新疆早期革命活动地。境内有文物保护单位77处,现有文物353件套,其中国家级文物38件。

  2号下午,召开了巴楚县博物馆第一届学术交流研讨会,与会专家围绕巴楚博物馆的现状、短板、未来发展以及巴楚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等方面,开展学术研讨和建言献策。专家学者们对巴楚博物馆的建成价值和意义给予高度肯定。并表示,将以首届博物馆学术研讨会为契机,全面加强历史文化遗产的发掘保护利用,统筹规划实施巴楚考古发掘项目,利用巴楚区位优势,充分挖掘丝路文化承载的重要历史价值、时代价值,创造更多更丰硕的研究成果,传承弘扬中华文化、丝路文化,让各族群众通过了解历史,增强民族自信心,增强文化自豪感。北京大学教授陈凌介绍,自西汉设立西域都护府以来,中央政府对西域的治理不断深入,巴楚境内的托库孜萨来遗址附近发现大量佛寺、佛像,表明当时的民众集体信仰是佛教,并将西来佛教逐步地方化,实现外来宗教的初步中国化。这里发掘的凤鸟纹和莲花纹砖,表明汉唐时期中原文化对古代新疆的影响以及这里的民众对中原文化的价值认同。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北京大学丝绸之路考古研究中心主任陈凌说:“巴楚,它不管从历史来讲,不管从它的遗物来讲,都证明了它自古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唐代的尉头州等一步步发展起来,说明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由于国家对新疆的有效治理,带动了巴楚这一带的社会经济文化的大发展。每一个文物的背后存在一段的历史,让大家能够更好的去看到这2000年以来巴楚这个区域,整个历史它怎么一步步发展过来的,对外传播我们的文化,为世界做出贡献。”

  专家学者还前往托库孜萨来遗址考古发掘现场,了解考古挖掘工作进展情况,并指出,此次托库孜萨来遗址考古发掘,对进一步理清巴楚历史文化脉络,解读、还原和传承历史文化具有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2298